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孟額

孟額

南朝宋平昌安丘人,字彥重。兄孟昶貴盛,不就徵辟。昶死,起家為東陽太守,歷侍中、僕射、太子詹事。卒官會稽太守。信佛,為謝靈運所輕,靈運嘗謂曰:“得道應須慧業,丈人生天當在靈運前,成佛必在靈運後。”以此深恨之。為會稽太守時,靈運求決回踵湖,不許,又求蝗湖,不與。並表奏靈運有異志,文帝知靈運見誣,未加罪。

孟額字典分解

孟的解釋 孟 mèng 兄弟姊妹排行最大的:孟兄。孟女(長女)。孟孫。 農曆四季中月份在開頭的(其它兩個月依次為仲、季):孟春(農曆正月)。 猛然不及思考,冒冒失失:孟行

額的解釋 額 (額) é 人臉頭髮以下、眉毛以上的部分,或某些動物頭部大致與此相當的部位(俗稱“腦門子”):額頭。額角(ji僶 )。 牌匾:門額。匾額。 規定數量:額數。

順便了解:孟門山【歷史地名】

①在今山西吉縣西、陝西宜川縣東北,龍門之北,黃河兩岸。《山海經·北次三經》: “孟門之山,其上多蒼玉、多金,其下多黃堊、多涅石。” 《呂氏春秋·有始覽》、《淮南子·墜形訓》 中皆列為九山之一。②在今陝西宜川縣東北。《寰宇記》 卷35汾川縣: “孟門山在縣東南二十里。” 《明一統志》 卷36延安府: 孟門山 “在宜川縣北石溞下三里黃河中流,相傳有石扼束河流,俗謂之石溞”。 古山名。(1)在山西省吉

孟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