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御前會議和清室對外宣戰

御前會議和清室對外宣戰

1900年6月(光緒二十六年五月)西摩率聯軍進犯北京,各國軍艦逼近大沽口。清政府內部主戰、主和兩派爭吵不休,慈禧太后傾向主戰,於6月16日至19日(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連續四次召開有王公大臣、六部九卿參加的御前會議,決定對策。在16日第一次御前會議上,以載漪為代表的主戰派和以許景澄等為首的主和派,圍繞對八國聯軍的“戰”與“和”、對義和團的“剿”與“撫”問題激烈交鋒。主和派以“萬無以一國盡敵諸國之理”,主和反戰,對義和團力主鎮壓以求得列強諒解。載漪等提出不宣戰會喪失人心,依靠義和團“法術”和董福祥甘軍即能報仇雪恥。光緒皇帝站在主和派一邊,力言“斷無同時開釁各國之理”。慈禧太后主張“以順民心為最重要”,會議以主和派取得優勢而結束。會後兩派積極活動。載漪偽造列強要慈禧太后“歸政照會”。慈禧太后於次日召開了第二次御前會議。主和派重申“剿團和洋”主張,認為用“亂民”宣戰會自取滅亡。光緒皇帝說義和團是烏合之眾,不能代表中國民心。載漪與立山爭辯團民法術靈驗與否,互以對方“當夷”為詞,詞色激烈。主戰官僚二十餘人痛哭會奏,支持載漪的主張。慈禧太后公布了“歸政照會”,決心一戰,會後一面命徐用儀、立山、聯沅前往使館請求各國公使勸阻聯軍入侵, “如華欲開釁,可即下旗回 ”;一面令榮祿備戰,通令各省督撫派兵勤王。是日,兩江總督劉坤一、湖廣總督張之洞電奏,反對宣戰, 力主“剿滅”團民。主和派得到封疆大吏支持而活躍起來。慈禧太后召開第三次御前會議,會上主戰派“請攻使館”、“懾使臣”以期“使館朝夷,皇位夕易”的建議得到慈禧太后的同意。主和派王文韶、聯沅等群起反對撫團剿洋,遭到慈禧太后怒罵斥責。載瀾以“通夷”請殺聯沅以退聯軍,主和派反唇相譏,氣氛緊張。但主和者人數眾多,慈禧太后在會後仍令王文韶、立山等前往使館要各公使勸阻聯軍進犯京城。19日(二十三日)大沽炮台失陷訊息傳來,清室震動,慈禧太后立即召開第四次御前會議,歸政失權的恐懼,使慈禧太后堅定了宣戰決心。光緒皇帝和主和官員痛哭披陳均無法挽回。宣戰終成定局。是日照會各國公使,限二十四小時離京赴津,由清軍護送。次日,慈禧太后隨即諭令各省督撫備戰, “共挽危局”。下午即下令攻打使館。6月21日(五月二十五日)清政府頒布了宣戰上諭,同時頒旨招撫義和團, “借御外侮”。

御前會議和清室對外宣戰字典分解

御前的解釋 (1).皇帝座位之前,代指帝王所在之處。《史記·蒙恬列傳》:“新近 蒙毅 ,位至上卿,出則參乘,入則御前。”《後漢書·獻帝紀》:“ 郭汜 攻 李傕 ,矢及御前。

順便了解:御食使【歷史官職】

使職名。唐末所置內諸司使之一,掌御膳,昭宗天復三年(903)第五可、范曾為之。五代後梁太祖開平元年(907)改為司膳使。

御前會議和清室對外宣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