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韓陵山會戰

韓陵山會戰

北魏末年高歡與爾朱氏聯軍的一次大戰。河北起義失敗後,二十餘萬六鎮兵民被遷至山西,他們武裝反抗二十六次,均遭失敗。時,晉州(今山西臨汾東北)刺史高歡,向掌握朝政的爾朱兆建議,實行安撫政策。爾朱兆便令高歡統領恆、燕、雲三州(今山西大同東北、河北涿鹿、內蒙古和林格爾北)的六鎮兵民,並允許率領他們到河北就食。高歡將三州的六鎮兵民加以部勒,組成軍隊,又取得冀州(今河北冀縣)大族封隆之、高乾、高昂和趙郡(今河北趙縣)大姓李元忠的支持,於建明元年(公元531年)十月立魏宗室元朗為帝,同爾朱氏公開對戰。先於廣阿(今河北隆堯東)大敗爾朱兆,獲其甲卒五千餘,既而攻克河北重鎮鄴城(今河北臨漳西南)。永熙元年(公元532年)三月,爾朱氏在爾朱世隆的策劃下,由爾朱兆、爾朱天光、爾朱仲遠等組成二十萬聯軍,會於鄴城,與高歡決戰。時,高歡戰馬不及二千,步兵不足三萬。在眾寡懸殊的情況下,高歡遠擇韓陵山(今河南安陽東北)這一有利地形,大敗爾朱氏聯軍,爾朱氏旋即覆滅,北魏政權落入高歡之手。

不妨一看:韓雲卿【歷史人物】

唐河南河陽人。韓少卿弟。工文章。代宗大曆中,文詞獨行中朝。時人慾銘述其先世功行,取信來世者,多屬雲卿為之。嘗為監察御史,朝廷呼為子房。官終禮部侍郎。

韓陵山會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