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西州

西州

①指今四川盆地。《後漢書·廉范傳》:“范父遭喪亂,客死於蜀漢,范遂流寓西州。西州平,歸鄉里。”李賢註:西州“謂巴蜀也”。

②唐貞觀十四年(640)滅麴氏高昌置,為安西都護府治。治所在高昌縣(今新疆吐魯番市東四十餘里高昌故城)。天寶元年(742)改為交河郡。乾元元年(758)復為西州。寶應元年(762)改高昌縣為前庭縣,為西州治。轄境相當今新疆吐魯番市及鄯善縣地。貞元七年(791)後屬吐蕃

③漢、晉時泛指涼州為西州,相當今甘肅中部和西北部一帶。


(1)古時多泛稱西方為西州。見“東州”。(2)漢、晉時泛指涼州為西州,相當今甘肅省中部和西北部一帶。(3)唐貞觀十四年(640年)滅高昌麴氏王朝,以其地置西昌州,不久改名西州。治高昌城(今吐魯番市東南高昌故城,寶應元年〔762年〕改名前庭)。轄境相當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及託克遜、鄯善等縣地。地扼天山南北孔道,當中西交通要衝。貞觀十四年至顯慶三年(658年)間設安西都護府於此。貞元七年(791年)為吐蕃占領。9世紀中回鶻人由今鄂爾渾河流域西遷,主要的一支即移至此建國,史稱“西州回鶻”。

西州字典分解

西州的解釋 (1).古城名。 東晉 置,為 揚州 刺史治所。故址在今 江蘇省 南京市 。 晉 謝安 死後, 羊曇 醉至 西州 門,慟哭而去,即此處。事見《晉書·謝安傳》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多學一學:西南夷道【歷史知識】

古道路名。西漢武帝時為經營西南夷地區,開築兩條由今四川通向雲南、貴州的道路。一為南夷道,“自僰道指牂牁江”以通夜郎。即自今四川宜賓達貴州境內的北盤江;一為西夷道,由蜀郡(今成都)通往邛筰(今四川西昌市),並西南達葉榆(今雲南大理北)、昆明。

西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