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橫帳

橫帳

即遼太祖阿保機及其後裔九代(九帳)皇族之宮帳。遼制東向而尚左,故皇帝御帳座西面東而設。皇族三父房(孟父房、仲父房、季父房)帳北向,遙輦九帳南向。東西為尊,故阿保機及其後代九帳皇族皆為“橫帳”,成為遼皇室的代稱和契丹貴族統治勢力的核心。

橫帳字典分解

橫帳的解釋 契丹 語。宗室中之最貴者。《遼史·國語解》:“ 德祖 族屬號三父房,稱橫帳,宗室之尤貴者。”《遼史·百官志二》:“大橫帳常袞司。掌 太祖皇帝 後九帳皇族之事。”

橫的解釋 橫 héng 跟地面平行的,與“豎”、“直”相對:橫樑。橫楣。橫額。橫幅。橫批。橫披(長條形橫幅字畫)。橫匾。橫標。橫空。 左右向的,跟目視方向垂直的,與“豎”

帳的解釋 帳 (帳) zhàng 用布或其他材料等做成的遮蔽用的東西:帳子。帳幕。帳篷。蚊帳。青紗帳。 同“賬”。 筆畫數:7; 部首:巾; 筆順編號:2523154

不妨一看:橫路市【歷史地名】

即今江西武寧縣北橫路鄉。清同治 《南昌府志》 卷6武寧縣市鎮: 橫路市 “距武寧縣四十里”。

橫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