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庸

①商代國名。在今湖北竹山縣西南。《尚書·牧誓》為周武王伐紂的八國之一。春秋時滅於楚。《左傳》文公十六年(前611):楚“子越石溪,子貝自仞,以伐庸。秦人、巴人從楚師,群蠻從楚子盟。遂滅庸。”戰國秦置上庸縣。②官名。西周置。侍臣。《逆鐘銘》:“仆、庸、臣妾、小子,室家母有不聞知。”③藏語音譯,意為下層奴隸。是吐蕃社會中與桂(武士)相對的階層。平時在桂的監督下從事奴隸勞動,戰時由桂率領參加作戰。唐永徽五年(654),吐蕃將屬民劃分為桂與庸兩個等級。公元八世紀吐蕃占領沙州時,又在當地部眾中統計桂與庸的人數。曾專門劃出庸之人部(即庸部)。④亦作傭。出賣勞動力者。又稱庸客。《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賣庸而播耕者,主人費家而美食,調布而求易錢者,非愛庸客也。”《管子·輕重甲》:“聚傭而煮鹽。”又稱庸民。《商君書·墾令》:“無得取庸,則大夫家長不建繕,愛子惰民不窳,而庸民無所於食,是必農。”又稱庸保。《史記·刺客列傳》:“高漸離變名姓為人庸保。”又稱庸夫。《戰國策·齊策六》:齊湣王子法章“為莒大史家庸夫”。又稱庸賃。《史記·范雎蔡澤列傳》:范雎“為人庸賃”。又稱庸奴。《史記·張耳陳余列傳》載張耳之妻曾“嫁庸奴”。又稱傭徒。《荀子·議兵》:“故賞慶刑罰執詐之為道者,傭徒鬻賣之道也。”

庸字典分解

庸的解釋 庸 yōng 平常,不高明的:平庸。庸醫。庸言。庸俗。庸人。昏庸。庸主(平庸或昏庸的君主)。庸夫。庸暗(平凡,愚昧)。庸庸碌碌(沒有志氣,沒有作為)。 需要:無

順便了解:庸客【歷史知識】

即“庸④”。

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