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羌族

羌族

自稱爾瑪、日瑪,意為本地人。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四川省茂縣、汶川、理縣、黑水、松潘、北川等縣。人口198303人(1990年)。其先民原為殷商時期中國西部古羌人的一支,春秋、戰國時自甘肅、青海陸續南遷岷江上游一帶,與當地居民相融合,仍以羌為族稱。漢代曾在其地置汶山郡,隋至宋曾設羈縻州,元明推行土司制,至清改土歸流。操羌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分南北兩大方言,除茂縣、黑水縣羌區操北部方言外,余均操南部方言,差別較大。無文字,通用漢文。鄰近藏區者信喇嘛教,余均信原始宗教。主要從事農業,兼營畜牧,擅長掘井及石砌建築藝術。富有革命傳統,曾以各種方式進行過多次反抗土司統治的鬥爭。建國後建立茂汶羌族自治縣(今茂縣),民族經濟文化均有很大發展。

羌族字典分解

羌族的解釋 我國少數民族之一。自稱“爾瑪”。十九萬八千餘人。主要聚居在 四川省 茂汶羌族自治縣 和 松潘縣 南部。語言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無文字。主要從事農業,兼事畜牧。

羌的解釋 羌 qiāng 中國古代西部的民族:羌笛。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布於四川省:羌族。 文言助詞,用在句首,無義:“羌內恕己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 姓。 筆畫

族的解釋 族 zú 親屬,泛指同姓之親:族規。族長。家族。 指具有共同起源和共同遺傳特徵的人群:種族。 指在歷史上形成的人群的穩定共同體,他們有共同的語言、經濟生活以及表

多學一學:羌浪驛【歷史地名】

亦作儉浪驛。唐劍南至南詔清溪道主要驛站之一。在今四川德昌縣北、安寧河東岸。唐樊綽《雲南志》卷1:沙野城“至儉浪驛八十里”。《新唐書·地理志》 巂州:“又經沙野二百六十里至羌浪澤。”貞元十四年(798)內侍劉希昂出使南詔經此。 在今四川省德昌縣北。唐貞元十四年(798年)朝廷派劉希昂出使南詔,途經羌浪驛,即此。

羌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