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孫詒讓

孫詒讓

1848—1908

浙江瑞安人,字仲容,號籀䯧(廎)。孫衣言之子。同治舉人。官刑部主事。後主溫州師範學校,充浙江教育會長。早年從父受《周禮》。後與戴望、劉壽曾等游,學益進。總結漢、唐迄乾嘉有關《周禮》舊說,著《周禮正義》,認為“處今日而論治,宜莫若求其道於此經”(《周禮正義敘》)。又著《墨子閒詁》、《墨子後語》,表章墨學,認為以墨學為“異端”是“曖昧之說”。還著有《契文舉例》、《名原》、《占籀餘論》、《尚書駢枝》、《札移》、《籀廎述林》等,對甲骨文、金文以及古書校釋有所貢獻。

孫詒讓_孫詒讓介紹_歷史知識

孫怡讓

孫詒讓字典分解

讓國語字典 讓 (讓) ràng 不爭,盡(j媙 )著旁人:讓步。讓位。謙讓。 請:讓茶。 許,使:不讓他來。 任憑:讓他鬧去。 被:讓雨淋了。 索取一定代價,把東西給人:

多學一學:孫叔敖【歷史人物】

即敖。春秋時楚國期思人。氏,名敖,字叔敖,一字艾獵。官令尹。邲之戰,佐楚莊王,大勝晉軍。於期思、雩婁間,興水利,有政績。曾三為令尹而不喜,三罷之而不憂。

孫詒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