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外轉

外轉

即外用。指京官轉任地方同級官職。明沈德符《野獲編·督撫·許中丞》:“其在吏部,為佞人王篆所排,外轉僉事,後漸陟南京兆。”清代京官外用有定製。其例始於順治十年(1653),以少詹事等官外用為司、道。後又定為:詹事、侍讀學士、中允、編、檢可外用布政使、按察使、參政、副使等官。康熙二十五年(1686),翰林官外用同知、運副、提舉、通判,後又用為知府。雍正初以編、檢、庶吉士外用道、府、州、縣。京官外用,京察外有截取保送,皆俟俸滿保送。依班次改外用為府、牧、令、丞、倅。

外轉字典分解

外轉的解釋 舊時謂京官轉任外省同級官職。與內轉相對。 明 沉德符 《野獲編·督撫·許中丞》:“其在吏部,為佞人 王篆 所排,外轉僉事,後漸陟南京兆。”《醒世姻緣傳》第八三

外的解釋 外 wài 與“內”、“里”相對:外邊。外因。里應(y宯g )外合。外行(h俷g )。 不是自己這方面的:外國。外路(同“外地”)。外族。外省。外星人。 指“外

轉的解釋 轉 (轉) zhuǎn 鏇動:轉動。轉瞬(轉動眼睛,形容時間短促)。 改換方向或情勢:轉身。轉變。轉彎。 不直接的,中間再經過別人或別的地方:轉送。轉達。轉發。

也學習下:外委【歷史知識】

官名。為清代綠營中的低級軍官,有外委千總、外委把總,通稱外委。其職掌與額設千總、把總相同。但因系額外差委之官,其品秩較額設千總、把總為低。另有額外外委,其品秩又低於外委,系綠營中最低級軍官。

外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