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居士

居士

①有德才而隱居不仕或未仕之人。《禮記·玉藻》:“居士錦帶。”鄭玄註:“居士,道藝處士也。”居士有兩種類型:一種拒絕入仕,《孟子·滕文公下》記載之陳(田)仲,即如是;另一種伺時求仕。《韓非子·外儲說左下》:“巨者,齊之居士。孱者,魏之居士。齊、魏之君不明,不能親照境內,而聽左右之言,故二子費金璧而求入仕也。”②宋代士名。政和八年(1118)置,以賜在學選人,正八品。③對在家修行佛教徒中受過“三歸”五戒者的稱呼。

居士字典分解

居士的解釋 (1) [lay Buddhist]∶舊時出家人對在家信佛的人的泛稱(2) [hermit]∶古代稱有德才而隱居不仕或未仕的人

居的解釋 居 jū 住:居住。居民。同居。隱居。居處(ch?)(a.住所;b.指生活處境)。居處(ch?)(住所)。 居住的地方:新居。故居。遷居。蝸居(喻窄小的住所)。

士的解釋 士 shì 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一個階層:士族。士大夫。 舊時指讀書人:士子。士民。學士。 未婚的男子,泛指男子:士女。 對人的美稱:志士。烈士。女士。

也學習下:居風縣【歷史知識】

西漢置。治今越南清化省清化市西北。屬九真郡。三國吳改為移風縣。東漢建武十九年(43),馬援南入九真至居風,即此。

居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