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暗紋

暗紋

古代陶器紋飾。盛行於戰國。在陶坯半乾時用圓鈍的尖形器在表面上壓劃成各種紋飾,經過壓劃的地方密度較大且較平滑,器物燒成後,在適當光線射度下能顯現出所壓劃的紋飾,但因壓劃較淺,在光線射度不適合時則不易看清,故通稱暗紋。多作幾何圖案,有弦紋、網狀紋、鋸齒狀、螺旋形紋等,常以一同樣的圖案單位在器壁上循環,組成帶狀,或在圓形器蓋、提手上圍圓心環繞,作對稱排列。

暗紋字典分解

暗的解釋 暗 àn 不亮,沒有光,與“明”相對:黑暗。暗淡(a.不光明;b.喻景象悲慘)。陰暗。暗無天日。 不公開的,隱藏不露的:暗藏。暗號。暗殺。暗娼。暗溝。暗含(做事

紋的解釋 紋 (紋) wén 絲織物的文理,物件的文理:紋理。紋飾。條紋。水紋。指紋。斜紋。 紋 (紋) wèn 器物上的裂痕:這個碗上有一道紋。打破砂鍋紋到底(“紋”

順便了解:暗香浮動【歷史典故】

暗香:清幽的香氣。特指梅花的清香在空氣中飄浮。宋.林逋《山園小梅》:“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宋.辛棄疾《念奴嬌.賦傅岩叟香月堂兩梅》:“疏影橫斜,暗香浮動,把斷春訊息。”明.張岱《補孤山種梅序》:“疏影橫斜,遠映西湖清淺;暗香浮動,長陪夜月黃昏。”

暗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