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建設東都

建設東都

隋煬帝時的重大建築工程之一。楊廣即位後,為加強朝廷對關東及江南地區的控制,便以尚書令楊素為建設東都大監,納言楊達和著名建築家宇文愷為副監,建設東都洛陽。工程始於大業元年(公元605年)三月, 成於二年元月,歷時近一年之久。每月役丁二百萬人。新城位於舊城之西,分宮城、皇城和外郭城 (羅城)等三部分,規模宏大,周圍五十里。同時,另在洛陽西部建設了顯仁宮和西苑,供皇帝消遣和遊玩。並徙原洛陽城內居民及諸州富商大賈數萬戶於新城。又在洛陽城內外建設了許多倉庫,藏儲粟帛、食鹽等物資。當時京城雖在長安,但隋煬帝卻常住洛陽。洛陽遂成為全國政治、經濟、軍事和漕運的中心。

建設東都字典分解

建設的解釋 (1) [construct;build]∶營造;興建;建造建設居民樓房(2) [found]∶創立事業於時江左建設始爾,綱紀未舉

東都的解釋 (1).歷代王朝在原京師以東的都城。(1) 商 代指 商丘 ,在 殷 ( 殷墟 )之東。故址在今 河南省 商丘縣 。《左傳·定公四年》:“封畛土畧……取於 相

順便了解:營造提舉司【歷史知識】

官署名。明代工部將作司所屬機構。洪武六年(1373)置。為正七品衙門。設正提舉一人,副提舉二人。掌工程營繕及器用製作等事。十年,與將作司並革。

建設東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