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2)正文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2)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


11.漢隸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張遷碑》《乙瑛碑》《曹全碑》〈禮器碑》《封龍山頌》《衡方碑》《鮮于璜碑》等。

12.什麼是章草?

章草是西漢中晚期形成,並逐漸成熟,至東漢蔚然成風的一種草書,是隸書快寫的結果。章草打破隸書的書寫規矩,使它趨於簡便,其捺筆用隸書的波挑,隸味很濃,並且字與字之間多不相連,每個單字的筆畫之間出現了牽絲引帶。傳世章草著名作品有皇象及史游的《急就章》、陸機的《平復帖》、索靖的《月儀帖》等。

13.什麼是今草?

今草又稱“小草”,是草書中一種流行最廣的字型。今草萌生於章草的快寫之中,打破了章草字字獨立的形式,使上下字之間氣勢相連,左右行款,顧盼有情。今草成熟於東晉時期。東晉王羲之、王獻之父子繼承並發展了張芝始創的草書,風格面貌為之新。為了和章草相區別,人們把它稱為今草。

14.什麼是大萆?

大草又稱“狂草”,是草書的一種。唐朝張旭、懷素兩位書家在晉代今草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為比今草更放縱的草書。其用筆連綿不絕,筆畫的粗細、輕重對比強烈,結字疏密、開合錯落有致,章法奇逸、跌宕,墨色的濃淡、枯濕相得益彰,後世把這種草書稱為大草。

15.什麼是楷書?

楷書又稱正書、正楷、真書。是由草隸演變而成的,其法度嚴謹、點畫分明、布白勻整、字形方整。最早的楷書書法家是鍾繇,最古老的楷書是鍾繇寫的《宣示表》《薦季直表》。東晉王羲之、王獻之的楷書在鍾繇楷書的基礎上又有發展,顯得更為美觀。楷書盛於魏晉南北朝,唐代使楷書發展至最高峰。楷書可分為晉楷、魏楷和唐楷三種。

16.什麼是北魏石刻?

北魏石刻是北魏碑版及北魏前後書風相近的魏碑石刻書法的總稱,包括墓誌、造像、碑碣及摩崖石刻等。北魏石刻總體上說表現出粗獷質樸、天姿縱橫的風貌,用筆方峻、峭厲,不修邊幅而自有情趣,是中國書法中又一審美典型。也有人把北魏石刻稱為“魏楷”。

17.什麼是行書?

行書是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一種書體。楷書快寫加上部分草法就形成了行書的特點。行書寫得接近楷書的稱為真行或行楷;寫得放縱一點,草書味道比較濃厚的稱為行草。行書寫起來比楷書快捷,又不像草書那樣難於辨認。早期行書大約在晚於楷書形成的東漢後期便萌生出來。相傳是漢末劉德升所創。

18.什麼是瘦金體?

瘦金體是由宋徽宗趙佶在前人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其筆畫瘦勁似鐵,自稱“瘦金體”。

19.什麼叫漆書?

漆書一般是指清代揚州八怪之一金農所寫的一種書體。其書跡因以軟筆舔扁人紙,破圓為方,把《天發神讖碑》中的方頭筆形化人楷書之中,好像用扁漆刷子刷出來的字一樣,故自稱“漆書”,並非真是用漆寫的字。

20.鍾繇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鍾繇是三國時期魏初的大書法家。他是文獻記載中第一位以擅長正書而聞名於世的書法家。其書筆法清勁、古雅質樸、疏瘦圓渾,字形扁闊帶有隸意。後世將他與王羲之並稱為“鐘王”,為書法的最高典範。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