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正文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

1.什麼是甲骨文?

甲骨文是指殷商時期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甲骨文多用刀刻成,有先書後刻和以刀代筆直接刻寫兩種形式。從書法的角度分析,它已經具備了書法的用筆、結字、章法三要素。傳世的甲骨文中有朱書和墨書的痕跡,並且筆畫有彈性,應當是由類似毛筆的工具書寫而成的。

2.什麼是金文?

金文是指殷周時期鑄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古稱銅為金,因而把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稱為金文。因為這種文字在鍾和鼎上出現最多,且樂器以鍾為多,禮器以鼎為尊,故又稱之為鐘鼎文。鐘鼎銘文,字凹人的陰文叫做款;字凸出的陽文叫做識(音熾)。鐘鼎銘文一般記錄當時人們紀典、田獵、征伐等活動的情況以及製造原因等,這些文字屬於大篆。在青銅器上鑄刻銘文起於商代前期,中後期開始流行。

3.金文的代表作品及其風格有哪些?

商代前期金文的代表作有《戌嗣子鼎》《宰甫卣》等,筆畫豐滿柔韌,結體端莊沉穩,體勢恢弘。西周金文比較盛行,主要有《毛公鼎》《散氏盤》等,風格多姿多彩,筆畫遒勁峻拔,結體自然且變化多端,筆法圓潤精嚴,行款疏密有致、朴茂雍容。西周晚期的金文使大篆發展成熟。

4.什麼是石鼓文?

石鼓文是刻在十個鼓形石碣上的文字,內容是記敘遊獵、行樂的四言詩,十鼓分刻十首詩,故又稱“獵碣文”。其筆畫勻整,結體疏朗,樸厚雄渾,用筆遒勁圓潤,具有春秋戰國時期秦文字的典範性,歸於大篆系統。

5.什麼是大篆?

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前的所有文字統稱為大篆,包括甲骨文、金文(鐘鼎文)、籀文、古文等。

6.什麼是小篆?

小篆是與大篆相對而言的。秦始皇為統一中國的文字,令丞相李斯在秦國大篆的基礎上結合六國文字加以修訂、整理,統一為官體標準文字——秦篆。後人為了區分秦以前的文字,把秦篆稱為小篆。

7.秦代小篆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嶧山刻石》《泰山刻石》《琅琊刻石》《芝罘刻石》《會稽刻石》等。據傳多為李斯所書,書風嚴謹勻稱、端莊秀美。

8.什麼是瓦當文?

瓦當是古代建築材料之一,起著保護椽頭和房檐的作用。其形狀多為圓形和半圓形兩種,質地一般為泥質灰陶製品。瓦當文是秦漢時期瓦當上所刻的文字。內容多為吉語。不同種類的建築物,其瓦當文字的風格不一,官署用瓦書體方正嚴謹,私宅用瓦書體活潑多變,姿態妍美,書體皆為陽文篆書。

9.隸書是怎樣產生的?

隸書是在草篆的長期書寫過程中逐漸形成的。大篆的發展派生出了小篆和古隸,秦統一中國後,小篆成了惟一的官體文字。隸變的對象集中到小篆上,小篆開始擔任尚未成熟的古隸的新母體。古隸為民間俗體文字,歷史上的任何俗體都是以正體為變革對象的。小篆的規範統一促使古隸以小篆為變革對象,加快了隸變過程,使隸書迅速成熟起來。

10.什麼是漢隸?

漢隸指漢代的隸書,尤以東漢的隸書最有特色。東漢碑刻上的隸書,工整精巧,結體扁平,布白勻稱,風格多樣,筆勢生動,筆畫形態豐富多變,波挑分明。後世把這一時期的隸書稱為“漢隸”。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