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3)正文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3)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21.鍾繇的傳世作品有哪些?

鍾繇的書跡已無真跡傳世。刻帖中著名的有《宣示表》《賀捷表》《薦季直表》《墓田丙舍帖》《力命表》等。

22.張芝的書法特點及其代表作品有哪些?

張芝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書法家,擅隸、行、草、飛白書,學崔瑗、杜度之法,變章草字字區分為一筆書,氣脈通暢。傳世作品有《八月帖》《冠軍帖》等。其書法用筆流動放逸,字畫間常映帶連綿。與後世三國書法家鍾繇並稱“鍾張”。

23.索靖的傳世書法作品及其特點是什麼?

索靖是西晉時期著名的書法家,東漢張芝姐姐的孫子,書學張芝,擅草書,尤精章草。其傳世作品有《月儀帖》《出師頌》《急就章》等。其書法雄勁剛勇,歷代書家都推崇索靖的章草。

24.衛鑠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衛鑠是晉代的女書法家,世稱“衛夫人”。其書法學習鍾繇,擅長隸書、楷書,唐人稱其書如插花舞女,低昂美容,猶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紅蓮映水,碧海浮霞。她是王羲之少年時代的書法老師,傳說《筆陣圖》為其所寫,是鍾繇筆法向王羲之傳承的重要橋樑。

25.王羲之書法風格是什麼?

王羲之是東晉著名的書法家。官至右軍將軍,後世稱他為“王右軍”。少學衛夫人,後改從叔父王庚學習。20歲後崇尚鍾繇的正書、行書,草書效法張芝,後博採眾長,自成一家,被尊為“書聖”,對後世影響極大。

王羲之的書作用“內撅”筆法,使筆畫猶如光潔秀勁的折釵股,骨肉調和;結體平正安穩,左右揖讓,似斜反正。表現出一種剛柔相濟、陰陽相和、不激不厲的風格。楷書作品具有濃厚的隸意,縱向筆畫短促,橫向筆畫張揚,字態欹側,呈橫張之勢。行書作品中鋒、側鋒並用,而歸於中鋒,點畫之間的顧盼、使轉翻折、牽絲引帶等都十分豐富;結體欹斜反正;章法突破隸書體系的橫式,而吸收草書的章法,以連貫的氣勢形成縱勢,表現出行書的節奏美。草書作品結體開合自由,牽絲連貫,俯仰相應,不少字連成一組,筆畫流暢,有強烈的節奏感。

26.王羲之的傳世作品有哪些?

楷書:《樂毅論》《黃庭經》等。

行書:《蘭亭序》《喪亂帖》《奉桔帖》《平安帖》《二謝帖》等。

草書:《十七帖》《初月帖》等。

27.王獻之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王獻之是王羲之的第七子,官拜中書令,世稱“王大令”。從小跟父親學習書法,而且能自成新貌,成就卓然。他創造出了意氣縱橫、優遊神駿的行草新體。後人把他和他父親稱為“小王”和“大王”,並稱為“二王”,他們的書法影響深遠,成為千年書法經典。

28.王獻之的傳世作品有哪些?

楷書:《洛神賦》

行書:《廿九帖》《十二月帖》等。

行草:《中秋帖》《鴨頭丸》等。

29.王殉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東晉王羲之的族侄。善寫行書、草書。其書法遒勁飄逸,瀟灑古淡。他的傳世作品《伯遠帖》是現在能見到的惟一流傳至今的東晉書家墨跡珍本。

30.智永書法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智永是王羲之的七世孫。為隋代僧人,俗稱永禪師。擅長楷、行、草諸體。他幼年繼承家學,並跟蕭子云學習王氏祖法,曾居於永欣寺閣上,刻苦學書,立志繼承祖風,發誓“書不成不下此樓”,竟居樓40年,業成方下,所書《真草千字文》八百餘本,分送浙東諸寺,至今尚有墨跡流傳世間。《真草千字文》用筆秀潤圓勁,清俊妍美;結體平正和雅,風神朗發,猶如豪門英俊少年之氣質。

智永是王氏書法的嫡系傳人,甚得王羲之筆意。他既能嚴守家法,全盤繼承王羲之的形質,又能繼往開來,下傳虞世南等人,開唐代楷書新風。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