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6)正文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6)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51.楊凝式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楊凝式是五代時期的著名書法家。因曾任太子少師,人稱“楊少師”。又因為佯狂自放,故又稱為“楊瘋子”。其書師法歐、顏及二王,楷法精絕,尤工行草,其結字善移部位,姿態生動,字的行間十分空疏,形成一種疏朗閒淡的布局,超塵拔俗,氣息清新。為晚唐書風的重要傳承者。

52.楊凝式的傳世作品有哪些?

楷書:《韭花帖》。

行書:《夏熱帖》《盧鴻草堂十志圖跋》等。

草書:《神仙起居法》。

53.“宋四家”是指哪四位書法家?

北宋先後出現了四位著名書法家,他們是蔡襄、蘇軾、黃庭堅、米芾。他們的書法風格各有特色,蔡襄重法度,蘇軾尚情趣,黃庭堅尚意韻,米芾重姿態。他們的書法以行書著稱於世。

54.蔡襄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蔡襄是宋朝的著名書法家。其書法雅逸勁健,用筆簡練,且富有變化。代表作品有《扈從帖》《腳氣帖》等。

55.蘇軾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蘇軾是宋朝的著名書法家。其書法深厚朴茂,用筆點畫豐富,形體豐滿趨扁,章法疏密有致,茂密中求空靈,藏巧於拙。黃庭堅戲稱其書法“石壓蛤蟆”。

56.蘇軾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楷書:《羅池廟碑》《豐樂亭記》《醉翁亭記》等。

行書:《黃州寒食詩帖》《赤壁賦》《洞庭春色賦》等。

57.黃庭堅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黃庭堅是宋朝的著名書法家。其書法用筆生澀,運筆圓勁,銳硬中有韌性,體勢中宮緊斂,長撇大捺。草書作品縱橫恣肆,體態奇詭,勢若飛動。

58.黃庭堅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行書:《東坡黃州寒食詩跋》《經伏波神祠》《松風閣帖》等。

草書:《劉禹錫竹枝詞》《李白憶舊遊詩》《諸上座帖》等。

59.米芾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米芾是宋朝的著名書法家。其書法以二王為楷模,以王獻之筆意為精髓,用唐人之所長。用筆靈動多變,爽利中見力量,飛白勁健而又沉著,起收筆、提按、頓挫隨心所欲,姿態飛動,中側鋒並用,變化莫測,“風檣陣馬,沉著痛快”,自稱“八面出鋒”,體勢多欹側,章法疏密相間。

60.米芾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小楷:《皇太后輓詞》

行書:《蜀素帖》《苕溪詩帖》《珊瑚帖》《多景樓詩冊》等。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