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9)正文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9)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81.什麼是刻帖?

把歷代書法名作摹刻在木板或石板上謂之刻帖。在古代,刻帖使歷代書法名作得以廣泛流傳。

82.什麼是《淳化閣帖》?

北宋淳化三年(992年),宋太宗命侍書王著將歷代帝王、歷代名臣、歷代著名書家作品,彙編成十卷,用棗木摹刻,以澄心堂紙、李廷矽墨拓出制帖,被稱為《淳化閣帖》,此帖對後世影響極大。

83.什麼是《三希堂法帖》?

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乾隆命梁詩正將清宮內府所藏曆代法書編次摹勒,歷時三年刻成。自魏晉至明末共三十二卷。因乾隆收得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三種墨跡,這三種墨跡也包括在刻帖內,所以就將刻帖稱為《三希堂法帖》。

84.什麼是傳拓?

傳拓也稱椎拓。把金石竹木器上的字畫用紙墨捶拓下來,便於廣泛流傳,叫做椎拓。

85.什麼是拓片?

已經從碑碣上捶拓下來的字畫稱為拓片。

86.《蘭亭序》是誰的書法作品?風格特徵是什麼?

《蘭亭序》又稱們臨河序》《禊帖》等。序文描寫了紹興蘭亭聚會時流觴曲水的盛況以及作者王羲之的感慨。此帖書文並佳,充分體現了王羲之瀟灑俊爽、飄逸遒美的書風,世稱“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真跡據傳被唐太宗帶進棺中,現流傳於世的多為唐人雙鉤摹本。唐馮承素所摹《蘭亭序》貌神俱佳,因卷中有唐中宗李顯的“神龍”印而名為《神龍本蘭亭序》。

87.《懷仁集王羲之書聖教序》集於什麼時代?

《懷仁集王羲之書聖教序》為唐代行書刻碑。唐太宗李世民撰序,高宗李治撰記,釋懷仁集晉王羲之書,諸葛神力勒石,朱靜藏鐫字,鹹亨三年(672年)立於今陝西西安。凡文三十行,行字不一。集字為碑始自懷仁,王羲之書跡大多賴此流傳。

88.《祭侄文稿》是誰的書法作品?風格特徵是什麼?

《祭侄文稿》是唐代書法家顏真卿為自己的侄子季明在“安史之亂”中慘遭殺害而寫下的一篇祭文。其用筆遒勁、渾厚,結字大小相間,變化無端。用墨枯潤相間,天真爛漫。後世將《祭侄文稿》譽為“天下第二行書”。

89.《黃州寒食詩帖》是誰的書法作品?風格特徵是什麼?

《黃州寒食詩帖》是宋代書法家蘇軾用行書書寫的兩首自作詩。這件作品抒發了他被貶黃州的鬱悶心情。此帖點畫堅實肯定,蒼勁遒健,沉著凝重,筆勢奔放,如潮似海,跌宕恣肆,為傳世蘇書中的最佳作品,被後人譽為“天下第三行書”。

90.書法的含義是什麼?

簡單地說,書法是指用毛筆書寫漢字的藝術。它包括筆法、結構、章法、墨法四個基本要素。

具體地說,指書家以墨汁、毛筆為書寫工具,漢字為書寫對象,宣紙、絹等適宜書寫的材料為載體,運用正確的筆法、合理的結體、完美的章法、和諧的墨法來抒發性情,表現豐富內涵的一種中國傳統藝術。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