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5)正文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5)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41.孫過庭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孫過庭是唐朝著名草書家,有草書作品《書譜》流傳於世。《書譜》論述的內容包括書法晶評、學書方法、創作技巧等。其書法深得二王筆法,用筆峻利,點畫跳躍,且蘊藏含蓄。

42.張旭書法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張旭是唐朝著名狂草書家,官為左率府長史,所以世稱“張長史”。書法初學其舅陸彥遠,陸彥遠為父陸柬之所傳,所以張旭的書法也出於二王一脈。張旭的草書最為著名,他往往醉後呼走狂嘯,揮毫於壁,有“張顛”之稱。張旭以狂草開一代書風,傳顏真卿、崔邈,再傳懷素,對後世產生了巨大影響。

43.張旭的傳世作品有哪些?

楷書:《郎官石記序》等。

大草:《肚痛帖》《冠軍帖》《古詩四帖》等。

44.顏真卿楷書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顏真卿是唐代傑出的書法家。因曾任平原太守,故稱“顏平原”。又因被封為魯國公,又稱“顏魯公”。其書法幼承母系殷氏家法,後從張旭學書,得其筆法。其楷書、行書成就極高,是繼王羲之之後又一位劃時代的書家。他的楷書世稱“顏體”,影響深遠。

顏真卿的楷書有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不同時期的作品風格各有特點。40歲左右的作品為早期作品,如《郭虛己墓志銘》《多寶塔碑》,用筆清俊遒美;結體方正勻穩,端莊謹密。60歲左右的作品為中期作品,如《大唐中興頌》《麻姑仙壇記》,其用筆質樸渾厚,蒼勁端穩,起、收筆處少有華飾;結體內疏外密,重心下移,體勢寬綽。70歲左右的作品為晚期作品,如《顏勤禮碑》《顏家廟碑》,用筆橫細豎粗,圓勁剛毅,朴中寓華,拙中有巧;結體中宮疏朗、外部收斂的特徵更強,展現了氣勢磅礴、雍容華滋的風貌。由於顏真卿的崛起,使唐楷形成了一種嶄新的風貌,是書法史上繼王羲之之後的又一座里程碑。

45.顏真卿行書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顏真卿的行書代表作品有《祭侄文稿》《告伯父稿》《爭座位稿》,被稱為“魯公三稿”。其書初從二王出,且能自出新意。其書風浪漫而沉雄,用筆多以中鋒,圓潤遒勁,有篆籀筆意,變二王的“折釵股’’之爽利為“屋漏痕”之毛澀。結體真、行、草書相互夾雜,點畫多變,結字大小參差,用墨枯潤相間。

46.懷素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懷素是唐朝的著名書法家。自幼出家為僧,生性狂放,世稱“狂素”。其書受顏真卿指點。懷素書法以草書著稱,與張旭並稱為“顛張醉素”。懷素的草書多用中鋒運筆,輾轉翻側,連綿不斷,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結字疏密相倚,開合有致,正欹錯落,字的大小往往失去常規,出人意外,但他卻營造了一種曲線生動、跳躍不定的獨特章法;用墨濃中有淡,枯中有潤,隨心所欲而不逾矩。懷素是繼張旭之後將狂草用筆技巧轉化為具有自我特色的又一位唐朝書家。

47.懷素的傳世作品有哪些?

小草:《小草千字文》《論書帖》等。

大草:《自敘帖》《苦筍帖》《食魚帖》等。

48,柳公權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柳公權是晚唐著名書法家,幼承家學,後受初唐四家及顏真卿影響,遂生新意,自成一家,以楷書名世,世稱柳體。他的楷書與顏真卿有很大差別,有“顏筋柳骨”之稱。其楷書用筆堅挺瘦削,強調起、收筆與轉折處的頓按,呈明顯的隆起結節的華飾現象;結體中宮收緊,四方開張。其行書《蒙詔帖》氣勢奔騰,用墨枯澀虛松,但內力充溢,有“滿紙菸雲”之意。

49.柳公權的傳世作品有哪些?

楷書:《玄秘塔碑》《神策軍碑》等。

行書:《蒙詔帖》等。

50.什麼叫“顏筋柳骨”?

“顏筋柳骨”是對顏真卿和柳公權書法風格特徵的一種評價,意思是顏真卿的書法肉豐骨少,以筋取勝,柳公權的書法骨多肉少,以骨取勝。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