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7)正文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7)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61.趙孟頫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趙孟頫是元初最重要的書法家之一,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浙江吳興(今湖州)人,人稱“趙吳興”。趙孟頫直追東晉二王之風。他是一位真、草、篆、隸、行各體兼善的大家。他的書法不激不厲,平和蘊藉,筆法精熟,結字平正秀麗,氣息高古。趙孟頫在書法上是一位復古主義者,主張師法“鐘王”,出入晉唐。影響元、明、清三朝。趙孟頫的楷書被後人列為歐、顏、柳、趙四大楷書之一,稱之為“趙體”。

62.趙孟頫其傳世代表作品有哪些?

小楷:《汲黯傳》《道德經》《洛神賦》等。

楷書:《膽巴碑》《玄妙觀重修三門記》《仇鍔墓碑》等

行草:《蘭亭十三跋》《歸去來辭卷》《赤壁賦》等。

草書:《與鮮于樞尺牘》等。

章草:《急就章》等。

63.元朝有哪些著名書家?

趙孟頫、康里崾崾、楊維楨、倪瓚等。

64.康里崾崾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康里崾崾是元朝的著名書法家。他平生刻苦鑽研書法,正書師法虞世南,行草師法鍾繇、王羲之,得晉人筆意。筆畫遒勁妍美,轉折圓勁。傳世書跡有《漁父詞》等。

65.楊維楨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楊維楨是元朝的著名書法家。工行草書,運筆清勁,字形破甜俗風氣,跌宕奇縱。其拙拗的用筆及冷峭的情調成為他書風的主要特徵。代表書跡有《真鏡庵募緣疏書卷》等。

66.倪瓚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倪瓚是元朝的著名書畫家。他的書法以小楷見長,其字形偏扁,因其以隸法寫楷書之故,深得魏晉人的筆意。看似局部茂密,整體卻顯得疏朗有致,又因他的字略帶隸意,故而秀媚中饒有古味,蕭遠簡淡。

67.什麼叫“吳門四家”?

吳門四家是指明朝活動在蘇州的文人書家祝允明、文徵明、陳淳、王寵四人,他們是吳門書派中的核心人物。

68.祝允明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祝允明是明朝著名的書法家。其書法以小楷和狂草最為擅長。他的小楷精緻典雅,深得晉人之法,又有己意。傳世小楷作品有《赤壁賦》《洛神賦》《出師表》等。其草書善於用點,飛動跳躍,隨情所至又不失法度。被譽為“明代草書第一手”。傳世草書有《草書詩卷》、《前後赤壁賦卷》、《草書詩軸》等。

69.文徵明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文徵明是明朝著名的書法家。其書法成就主要是小楷和行草。小楷取法王羲之、王獻之,溫純精絕。傳世小楷作品有《高士傳》《歸去來兮辭》《醉翁亭記》《離騷經》等。行書得力於《懷仁集王羲之書聖教序》,兼學蘇軾、黃庭堅、米芾,形成雅逸醇和的書法面貌。傳世作品有《洞庭西山詩》《赤壁賦》《自書詩卷》《陶淵明飲酒詩卷》等。

70.陳淳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陳淳是明朝著名的書法家。他的書法成就主要在草書上,其草書氣勢縱橫,奇肆奔放,縱逸率意。傳世草書代表作品有《秋興八首》。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