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4)正文

書法知識100問,你能知道多少?(4)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31.“初唐四家”是指哪四位書家?

初唐四家指唐朝初年四位著名書法家,他們是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薛稷。

32.歐陽詢書法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歐陽詢是初唐的著名書法家。他博通經史,精善書法。以楷書最為著名,後世將其楷書稱為“歐體”。其書法初染梁、陳時風,繼習二王,又師北齊劉珉,研悟索靖之精妙,融南北之精華,終成自家面目。楷書作品,用筆凝練而含蓄,剛勁而清俊;結構內緊外松,左斂右放,方整而端莊,於平正中見險絕,古樸中寓潤雅,是兼取南北書法精華的傑出典範。行書作品用筆沉雄爽健,疾澀瘦硬,結體和章法均呈縱勢。相傳定武本《蘭亭序》為歐陽詢所摹。

33.歐陽詢的傳世作品有哪些?

楷書:《九成宮醴泉銘》《化度寺碑》《虞恭公碑》等。

行書:《夢奠帖》《張翰帖》等。

34.虞世南書法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虞世南是初唐的著名書法家。唐太宗時,因被封為永興縣公,故世稱“虞永興”。他書學智永,得二王真髓。其楷書代表作品《孔子廟堂碑》用筆遒美圓勁,沉著穩健;結體寬綽疏朗,端莊灑落,風神俱足。行草書《汝南公主墓志銘》用筆自然圓勁;結體疏密相間,開合有致;章法一氣貫通。

35.虞世南的傳世作品有哪些?

楷書:《孔子廟堂碑》等。

行書:《汝南公主墓志銘》等。

行草:《左腳帖》《積時帖》等。

36.褚遂良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褚遂良是初唐的著名書法家。唐高宗時,因被封為河南郡公,故世稱“褚河南”。書法少學虞世南,後上溯王羲之。融南風之韻藉、北風之質樸於一體,變化自在,獨標一格。其楷書代表作品《孟法師碑》清遠蕭散,遒勁端雅;《雁塔聖教序》是他最晚的一件作品,超然俊拔,格韻超絕。疏瘦中見腴潤,古淡中有風華,達到了爐火純青、登峰造極的境界。34歲時所書傳世行書作品《枯樹賦》,用筆秀勁飛動,筋骨猶存,得二王韻味。褚遂良有臨本《蘭亭序》傳世。

37.褚遂良的傳世作品有哪些?

楷書:《孟法師碑》《雁塔聖教序》《倪寬贊》《大字陰符經》等。

行書:《枯樹賦》等。

38.薛稷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薛稷是初唐的著名書法家。官至太子少保,史稱“薛少保”。其書法早年受虞世南、褚遂良影響。以楷書名世,傳世楷書作品《信行禪師碑》,用筆瘦硬,點畫精巧;結體以縱勢為主,疏朗開闊,有華俊綺麗之美。

39.李邕書法作品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李邕是唐朝著名書法家,揚州人。曾官為北海太守,故世稱“李北海”。其書法初學王羲之,參以王獻之欹側之法,且又出新意,終成一家,以行楷著稱於世。其筆勢瘦硬,骨力剛健,結體取相背之勢而右聳,疏密對比強烈,表現了一種超邁的自我精神追求。

40.李邕的傳世作品有哪些?

《李思訓碑》《麓山寺碑》等。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