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牆”

作者:黃紫瀟  (字數:1000字作文)

在《好運設計》里,史鐵生以一個思考者的身份,向生命發出了純樸而直擊人靈魂深處的詢問。

大概每個人在世上總有不順的時候,總有經歷風、烏雲蔽日的時候。史鐵生對此的感觸想必更深:處青春歲月,卻被判處輪椅上的“終身監禁”,怎么可能不會有黑暗傾襲的絕望?史鐵生因此有痛苦,也有迷茫。但他沒有把面對絕望的消沉頹廢、歇斯底里呈現給我們,而是以平靜的語調,帶領我們“回到最初的眺望……去看那生命固有的疑難。”

什麼是生命中固有的疑難呢?用史鐵生的話來說,就是“我們都在牆裡”。“牆”是什麼?從人生來看,“牆”是磨難,是病痛,是缺陷,是橫亘人生路上的阻攔。生命中的“牆”很多很多,然而,每個人不可避免的都想有晴空朗日的圓滿,如果把“牆”統統推倒,把痛苦統統消滅,豈不甚好?

史鐵生在《好運設計》中給出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在給想像中的主人公進行了一番一帆風順、萬事如意的人生設計後,他“忽然有了一點疑慮”:我們能在如此順利圓滿的人生中,飽嘗我們預先構想的美好與精彩嗎?換言之,如果沒有痛苦的反襯,這些美好與精彩會不會因為其順利而被沖淡了魅力?我們會不會因其唾手可得而對其麻木?我想,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答案是否定的,否則也不會有“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勸誡了。

在這裡,史鐵生又引發了我們新的思考:既然痛苦是必須的,人人都需要些許痛苦,又為何有的人痛苦輕,有的人痛苦深?又應該是誰來充任那些苦難的角色?為什麼是史鐵生——而不是其他人——坐在輪椅上?想來不免辛酸,連史鐵生自己也說:就命運而言,休論公道。但痛苦無奈之下,他以樂觀的心態坦然面對撲面而來的、無法論其公道的“牆”,收穫了人生另一種成功。命運的“休論公道”,其實正體現了命運的公平:“牆”如同生命方程中一個隨機設定的參數,因其隨機,所以,無論幸或不幸,我們每個人的方程都完全等價。不必為受盡坎坷而怨天尤人,也不必為一帆風順而沾沾自喜,而應該儘自己最大努力,去尋找生命方程的最優解。

四十五年前,史鐵生搖著輪椅走進地壇,翻開了人生嶄新的一頁。我想,這也是史鐵生跨過他最黑暗的“牆”後,想要告訴我們的:生命乃是在命運下開拓疆土,而非限制在命運中坐井枯嘆。“接受‘牆’,但不要熄滅破牆而出的欲望,”無論此時際遇如何,“未來的路途一樣還是無限之問。”

 點評:本文是史鐵生的散文《好運設計》的讀後感,文章思路清晰,層層推進,析理透徹。作者從史鐵生的“我們都在牆裡”入手,首先解答了“牆是什麼”的疑問,接著得出人生不能全無磨難的道理,再由“牆”的隨機性得出我們應當以怎樣的態度對待人生磨難的結論。

作者:三明二中高二(15)班 黃紫瀟

指導老師:李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