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新天地

作者:黃浩然  (字數:400字作文)

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張普普通通的彩紙,只需翻來折去,裁裁剪剪,便可以剪出一片新天地了。這,便是中國的民間傳統藝術一一剪紙。我最喜歡的一張剪紙是”互幫互助騎牛背”了。

紅色的彩紙上,一頭栩栩如生的牛,全身“雕刻”著許多精美的紋,牛角上棲息著兩隻可愛的小燕子。一個小孩子騎在牛背上,雙手用力地拉著另一個小孩。這幅剪紙既剪出了小孩子的動作,又剪出了人物和動物的神態,整幅畫面顯得十分和諧。人物和動物的身上也都剪出了精妙絕倫,大小疏密無可挑剔的花紋,使人賞心悅目。

這幅美麗的剪紙使我不禁浮想聯翩:小田和小亮是一對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成天在一起幹活,玩耍。這天,小田和小亮一起去放牛。小田身手敏捷,”噌噌”兩下便爬上了牛背,可小亮卻總是爬不上去。小田見了,便雙手拉住小亮,想把小亮拉上來。老牛也十分懂人性,將前腿微微彎曲,方便小亮上來。經過一番努力,小亮終於騎上了牛背。

這幅剪紙形象生動,內容豐富,是我最喜歡的剪紙。這些美輪美奐的剪紙構成了中國民間藝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中國人智慧的體現。

指導老師:曹海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