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攤的老人

作者:莫志君  (字數:800字作文)

許多人雖只見過一面,卻令人永生難忘,真誠與關愛只要遇上一次,便能刻骨銘心。

那是一個冬天的傍晚,我上完興趣班,要乘車回家去。冬天的傍晚顯得特別的蕭條、寒冷,路邊,大家都匆匆忙忙地收拾攤子,準備回家。這時,我意外地發現一個置身寒風中的人。他約半百年紀,穿著一件深灰色的大棉襖,低著頭,縮著脖子坐在一張小凳子上,面前擺著一個雜貨攤。

趁著等車的這會兒,我瞄了一眼攤子上七零八碎的東西,最後把目光聚集在一枚別針上。這枚別針銀色的外圍,中間還有一顆紅心,十分精緻。老人抬起頭,看著我說:“小朋友,買一個吧!”我又把目光轉移到他臉上,又是一個意外——似橘乾皮一般打著皺,分明是一張被燒傷的臉,他一定是微笑地看著我,但是他的臉卻被很多的褶皺擠成了令人恐懼的樣子。我驚慌失措地放下手中的別針,對老爺爺說:“不……不買了!”老人一聽,眼底閃過一抹失望,用那雙同樣燒傷的怪手攏了攏大棉襖,又像剛才一樣,沉默了。

我路過一家小店,店裡坐著一個女老闆,手中還抱著一個熱水袋。我走進小店,真暖和!

我看見了一枚同樣的別針,問道:“阿姨,這個多少錢啊?”

“五元。”她用冰冷的眼光掃了掃我,毫無表情地拋出兩個字。

“嗯……”

“要不要?不要拉倒。”

我走回車站,路過那個老人的攤子,回頭遠遠看到,我等的車來了。我的手在兜里使勁掏著錢:“咦?我的錢呢?”再摸,還是沒有,“我的錢怎么沒了?”車馬上要來了,這可怎么辦啊?這時,老人一下子抬起頭,從他那髒兮兮的盒子裡拿起一塊錢:“給,孩子,快上車去,快呀!”

我上車了,回頭——孤獨的身影,真誠的眼神,瘦弱的身子骨,沙啞的聲音……

第二天,我下了課,來到老人前:“爺爺,還你錢,昨天多虧你。”他抬起頭,愣了一下,臉上又露出笑容,“不用,不用……”

“我還要買一枚別針!”

“好呀,好呀!”

這時的我,覺得老人的那張臉沒那么可怕了。

點評:小作者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認識了一個心靈美的老人。描寫細緻,感情真摯,讀起來畫面感很強。

指導老師:李娜

■宦溪中心國小六年級 莫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