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2年>> 1月2日

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理唐紹儀誕辰

1862年1月2日

1862年1月2日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理唐紹儀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唐紹儀

唐紹儀,又名唐紹怡,字少川,生於1862年1月2日,漢族,東省珠海市唐家鎮唐家村人。清末民初著名的政治活動家、外交家,清政府總理總辦、山東大學(時稱山東大學堂)第一任校長、,中華民國首任內閣總理 ,國民黨政府官員。曾任北洋大學(現天津大學)校長。1874年被清政府選派到美國留學。1885年到天津稅務衙門任職。隨後被派往朝鮮辦理稅務,成為清政府駐朝鮮大臣袁世凱的書記官和得力助手。1904年以清政府議藏約全權大臣身分,先後兩次與英國辦理交涉,簽訂《續訂藏印條約》,使英國確認中國對西藏地方的領土主權。武昌起義後,充當袁世凱內閣全權代表,於1911年底開始與民軍全權代表伍廷芳舉行議和談判,達成在湖北、陝西、安徽、江蘇、奉天等地的停戰協定。後繼續與伍廷芳秘密磋商關於清帝退位的優待辦法,以及孫中山的辭職和由袁世凱繼任的各項問題。袁世凱就任臨時大總統後,為第一任內閣總理。經孫中山同意,他加入了同盟會。1912年3月到南京組織新內閣,4月遷往北京。唐力圖推行責任內閣制,同袁世凱的意圖不能相容,被迫棄職離京。1917年參加廣州護法軍政府,任財政總長,後為七總裁之一。曾參與與北京政府代表舉行的議和談判。1920年後退居家鄉。1931年5月任廣州國民政府常務委員。九一八事變後,任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國民政府委員。1932年任西南政務委員會常務委員,兼中山縣縣長。日本侵占上海、南京後,策動其出任偽政權首腦,未成事實。後在上海寓所被國民黨軍統特務刺殺身亡。

1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