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1月2日

科菲·安南正式就任聯合國秘書長

1997年1月2日

1997年1月2日科菲·安南正式就任聯合國秘書長_歷史上的今天

科菲·安南

1997年1月2日,新任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上午10時乘專車來到聯合國總部,開始他新的工作。
安南在秘書處大樓前受到聯合國儀仗隊簡短而隆重的迎接。許多聯合國工作人員聚集在大樓的門廳里,自發地歡迎他們十分熟悉的老同事、老上級正式就任聯合國秘書長這一新職務。
安南向歡迎的人群發表了簡短的講話。他說,這是我就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第一個工作日。就好像第一天上學一樣,每個人都對你抱有很大的希望,而你開始的時候不免有點緊張。
安南說,各會員國已經表明,它們希望聯合國有所變化。我想,如果我們攜起手來,我們就能取得很多的成就,包括聯合國必要的改革。在我們邁向21世紀的時刻,如果我們希望聯合國適應新的形勢,我們就應在一起創造這種變化。
安南同時也提醒各會員國應履行它們對聯合國的義務。這實際上是暗示各國,特別是美國等國交納它們所拖欠的20多億美元的會費。解決這個問題無疑是新秘書長做好他的工作的先決條件。
發表講話後,安南乘電梯來到38樓的秘書長辦公室。這位新秘書長先與他的助手們一起照像,然後在寬大的辦公桌前坐下來,戴上眼鏡說:“好,現在就開始工作。”他隨即拿起桌上的報告,批閱起第一份檔案。
安南上任後,首先任命了他的行政辦公室的7名主要官員,其中,巴基斯坦人伊克巴爾·里扎出任行政辦公室主任,美國人弗雷德·埃克哈德擔任臨時發言人。
埃克哈德說,安南計畫在1月底以前完成行政辦公室的組建,在2月底以前完成副秘書長和助理秘書長的任命。安南已要求所有原先在聯合國秘書處工作的副秘書長和助理秘書長辭職,以使他在人事安排方面有較大的迴旋餘地。

1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