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0年>> 1月2日

美國科幻小說作家艾薩克·阿西莫夫出生

1920年1月2日

1920年1月2日美國科幻小說作家艾薩克·阿西莫夫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艾薩克·阿西莫夫

1920年1月2日美國科幻小說作家艾薩克·阿西莫夫出生。

艾薩克·阿西莫夫(1920-1992),當代美國最著名的科普作家、科幻小說家、世界頂尖級科幻小說作家,他也是位文學評論家,美國科幻小說黃金時代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一生高產,著述頗豐,一生著述近500本,其中有100多部科幻小說,早已遠遠超過了“著作等身”的地步。是20世紀最頂尖的科幻小說家之一。曾獲代表科幻界最高榮譽的雨果獎和星雲終身成就「大師獎」。以他的名字為號召的「阿西莫夫科幻雜誌」,是美國當今數一數二的科幻文學重鎮。他是一位生於俄羅斯的美籍猶太人。作品極其豐富,代表作有《我,機器人》(I,Robot) 、《基地》系列、《鋼穴》(The Caves of Steel) 系列、《赤裸太陽》(The Naked Sun) 等。他於1941年發表的作品《Runaround》中第一次明確提出了著名的“阿西莫夫機器人三定律”(即: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看到人類受到傷害而袖手旁觀;二、在不違反第一定律的前提下,機器人必須絕對服從人類給予的任何命令;三、在不違反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的前提下,機器人必須盡力保護自己)。以其名字命名的《阿西莫夫科幻小說》雜誌,至今仍然是美國當今數一數二的科幻文學暢銷雜誌。

 

這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化學博士,波士頓大學的副教授,先是業餘寫作科幻小說,1958年開始專職寫作,以他淵博的科學知識和豐富的想像力很快就成為引人注目的科學作家。其科幻小說的代表作為“機器人”系列和基地系列等,其他科學和科普著作有《生物化學簡史》、《化學簡史》、《碳的世界》、《月亮》、《海洋知識》、《空間知識》、《聖經入門》、《莎士比亞入門》等。阿西莫夫筆下的機器人,改變了原來科幻小說中機器人老套的奴隸工具或人類敵人的怪物面目,開始成為人類的親友,他在科幻小說中制訂的“機器人三定律”一直被奉為機器人科幻的經典,這定律幾乎成了以後科幻作家創作有關機器人的作品時必須遵循的法則。

艾西莫夫以真切的物質科學及人文現象演繹出他的科幻世界,又加進偵探與推理小說的技法,使得他的作品情節生動,扣人心弦,讓人不忍釋卷。

1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