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1月4日

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

1979年1月4日

1979年1月4日,中紀委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討論並擬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一系列準則,討論和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工作任務、職權範圍、機構設定的規定》、《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通告》。
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簡介 
由中國共產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是中共最高紀律檢查機關。1949年11月,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和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1955年3月,中國共產黨的全國代表會議決定成立黨的中央和地方監察委員會,代替中央和地方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1962年黨的八屆十中全會決定擴大各級監察委員會委員的名額。“文化大革命”期間,紀律檢查機構被取消。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十二大通過的黨章規定,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在中共中央委員會領導下進行工作。中共的中央和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每屆任期和同級中國共產黨的委員會相同。

1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