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1月4日

長江葛洲壩截流工程合龍。

1981年1月4日

長江,是世界著名第三大河,葛洲壩是長江上的一個江心小島,位於湖北省宜昌市附近。波濤滾滾的長江,穿過重巒疊嶂200公里的三峽,出了西陵峽口的南津關,江面變寬,水流變緩,到峽口以下三公里處,江面已寬達2200米左右,江心有一大一小兩個沙洲,把江水分成大江、二江、三江三條水道。大的沙洲叫西坎,小的江心島就是葛洲壩。
  征服長江,開發長江,是我國人民多年來的夙願。1981年1月4日,葛洲壩大江截流工程勝利合龍,使世界第三大河——長江的命運,發生了歷史性的轉折:亘古以來奔騰不息的洪流,被中國人民橫鎖起來了,從此,歷史翻開了長江為人民造福的新篇章。
  要讓滾滾長江按照人民的意志東流,在每秒4720立米流量的大江上截流,這在我國水利水電建設史上是一個創舉。過去在黃河三門峽截流最大的流量是每秒2030立米。這充分顯示出我國人民征服自然的智慧和力量。
  葛洲壩截流工程由五大建築組成,兩座船閘,一座沖砂閘,一座水電站,一座泄水閘,自江左岸至江心組成高出河床40米的銀灰色大壩橫截二江、三江。緊連大壩的截流戧堤緊扼大江咽喉。大江激流就從這狹窄的不斷縮小的攏口和二江泄水閘奔騰下瀉,萬里長江從這裡被攔腰斬斷。葛洲壩截流工程勝利完工。5個月後,6月15日,大壩開始通航,自古聞名的三峽險灘由於庫區水面升高20米變成坦途。1988年9月1日,20層樓高的大江1號船閘試航成功,列於世界最大船閘之林的1、2號船閘並肩挺立在長江上。1988年12月10日,中國最大的水電站——裝機容量271.5萬千瓦的葛洲壩水力發電廠建成投產。葛洲壩的興建,對我國經濟的繁榮和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長江截流成功,葛洲壩也從此揚名天下。一位美國人在參觀葛洲壩以後寫的一篇介紹文章中,把葛洲壩比作“中國的新長城”。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為萬里長江第一壩截流成功發表社論,認為這“和美國把太空人送上月球一樣了不起”。

1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