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1月4日

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

1927年1月4日

1927年1月4號,34歲的毛澤東深入湖南農村,實地考察農民運動。這是關係到解決中國革命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一次考察。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農民占全國人口的絕大多數。農民問題解決的好壞關係到國運興衰。進入近代以來,農民成為中國革命最基本的力量。要想取得革命成功,就必須關注占全國人口絕大多數的農民。贏得了農民,就贏得了中國革命。
  大革命時期,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推動下,農民運動從廣東到湖南蓬勃開展起來。農民手中的梭標、紅旗嚇壞了反動勢力。地主豪紳和國民黨右派紛紛攻擊農民運動,污衊他們是“痞子運動”,“土匪行為”,“糟得很”。
  這時,中共黨內也有個別同志指責農民運動“過火”,他們片面地認為農民運動會影響同國民黨的統一戰線。
  農民運動到底是“糟得很”,還是“好得很”?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時任中共中央農委書記的毛澤東於1927年1月4號,開始了對湖南農民運動的實地考察。
  毛澤東這次考察歷時32天,行程700公里,足跡遍及5個縣,廣泛接觸了有經驗的農民和農運幹部,獲得了寶貴的第一手材料。毛澤東親眼看到,他們紛紛成立了自己的政權組織——農會,打土豪、分田地,轟轟烈烈,如火如荼。泥腿子們第一次當家作主,農村大地出現了新氣象。
  歸來後,毛澤東寫下了中國革命史上的重要文獻:《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用大量確鑿的事實,駁斥了攻擊農民運動的種種謬論。毛澤東這樣描述他眼中的湖南農村:“農會勢盛地方,牌賭禁絕,盜匪潛蹤。有些地方真箇道不拾遺,夜不閉戶”,他由衷地為他們歡呼:“好得很!”
  經過這次考察,毛澤東更加肯定了農民在中國革命中的作用,說明農民問題是決定中國革命全局的問題,必須放手發動農民、組織和依靠農民,才能取得革命的勝利。

1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