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0年>> 1月5日

法國經濟學家裡昂·瓦爾拉斯逝世

1910年1月5日

 

1910年1月5日法國經濟學家裡昂·瓦爾拉斯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法國經濟學家裡昂·瓦爾拉斯

 

里昂·瓦爾拉斯(Léon Walras,1834年12月16日- 1910年1月5日)

 

法國經濟學家,曾經被約瑟夫·熊彼特認為是“所有經濟學家當中最偉大的一位”。他開創了一般均衡理論,是一位數理經濟學家,邊際革命領導人,洛桑學派創始人。

  瓦爾拉斯是邊際效用價值論的創建人之一。他把邊際效用稱為“稀少性”,並在經濟學中使用了數學,研究了使一切市場(不是一種商品的市場,而是所有商品的市場)都處於供求相等狀態的均衡,即一般均衡,成為西方數理經濟學和一般均衡理論的創建者和主要代表。他的一般均衡分析方法被西方經濟學所普遍使用。他把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看作最理想的制度,但也主張國家根據正義原則干預經濟。

瓦爾拉斯是三個邊際革命的領導人之一,即使他的著作Elements of Pure Economics (1874)是在傑文斯和門格爾宣揚他們的邊際主義思想三年後發表的。瓦爾拉斯曾經被約瑟夫·熊彼特認為是“所有經濟學家當中最偉大的一位”。

1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