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來歷與習俗是什麼 古人怎么過除夕?

除夕是一年臘月最後一天,也就是大年三十的晚上。作為春節重要的組成部分,除夕的來歷有很多的傳說。今天中國吃網小編就告訴您除夕的來歷有哪些,除夕有哪些傳說,除夕各種的習俗又是怎么來的。我們先從除夕的來歷講起,然後再把除夕的習俗的一一介紹。

除夕的來歷

除夕來自先秦時期的逐除的習俗。據《呂氏春秋·季冬記》記載,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用擊鼓的方法來驅逐“疫癧之鬼”,這就是“除夕”節令的由來。據稱,最早提及“除夕”這一名稱的,是西晉周處撰著的《風土記》等史籍。

周、秦時期,每年將盡的時候,皇宮裡要舉行“大儺”的儀式,擊鼓驅逐疫癘之鬼,稱為“逐除”,後又稱除夕的前一天為小除,即小年夜;除夕為大除,即大年夜。

除夕守歲的來歷

大禹在外治水十三年,每逢除夕,禹母總是熬夜燃放爆竹,解除思兒情結。當地百姓看到禹母如此思念兒子,也跟著禹母熬夜、燃爆竹,寄託自己對大禹的思念。久而久之,“除夕熬夜、燃爆竹”的習俗便流傳開來,而且越傳越遠,範圍越廣。後來發明了火藥,人們便用鞭炮代替了爆竹。

除夕的來歷與習俗是什麼 古人怎么過除夕?

除夕放爆竹的來歷

關於除夕放爆竹的來歷,還有一個傳說。相傳在遠古時候,我們的祖先曾遭受一種最兇猛的野獸的威脅。這種猛獸叫"年",它捕百獸為食,到了冬天,山中食物缺乏時,還會闖入村莊,獵食人和牲畜,百姓惶惶不可終日。人和"年"鬥爭了很多年,人們發現,年怕三種東西,紅顏色、火光、響聲。於是在冬天人們在自家門上掛上紅顏色的桃木板,門口燒火堆,夜裡通宵不睡,敲敲打打。這天夜裡,"年"闖進村莊,見到家家有紅色和火光,聽見震天的響聲,嚇得跑回深山,再也不敢出來。夜過去了,人們互相祝賀道喜,大家張燈結彩,飲酒擺宴,慶祝勝利。於是以後人們就用火藥做成了紅色的爆竹,開始在除夕燃放。

除夕貼春聯的來歷

除夕貼春聯是怎么來的呢?《山海經》里有這么一則故事。傳說東海里有座風景秀麗的度朔山,又名桃都山。山上有一棵蟠曲三千里的大桃樹,樹頂有一隻金雞,日出報曉。這棵桃樹的東北一端,有一概拱形的枝幹,樹梢一直彎下來,挨到地面,就像一扇天然的大門。朔山住著各種妖魔鬼怪,要出門就得經過這扇鬼門。

天帝怕鬼怪下山到人間作祟,派了兩個神將去把守,一個叫神荼,一個叫鬱壘。這兩個神的名字有特別的念法,神荼要念“伸舒”,鬱壘要念“鬱律”。兩員神將專門監察鬼怪的行為。發現哪個鬼怪為非作歹,便用草繩捆起來送去餵老虎。此後,從這個故事中引申出了鬼怪桃木之說。於是,那時候,人們每逢過年,便用兩塊桃木刻上神荼、鬱壘的像或寫上他倆的名字,掛在門的兩邊,叫做桃符,以示驅災壓邪。慢慢的桃符就演變成了現在的春聯,而兩位神將的形象也被秦叔寶和尉遲恭取代變成了鬥神。

附:古人怎么過除夕

除夕亦稱除夜、大年夜。指農曆一年最後一天的晚上,也指一年的最後一天。古時於臘日或臘前一日有擊鼓驅疫之俗,謂之“逐除”,除夕之稱,蓋由此來。漢以後,逐除之俗改在除日謂之“驅儺”。舉行驅儺儀式時,驅儺者戴假面,武神而行,謂如此便可驅崇。此俗官延中亦盛行,參加者至有千人之多。除夕燃放紙裹火藥的爆竹,始於宋。此夜紅燭高燒,爆竹聲不絕於耳,民間與宮廷,並無例外。除夕家人圍爐團坐,小兒嬉戲,通夕不眠,謂之守歲,此俗於時已有。又,長幼聚飲,祝頌而散,謂之“分歲”,亦始於晉。後世大年夜合家團聚,吃年夜飯之俗,由此而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