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1月6日

九江英國人被趕出租界

1927年1月6日

010604.jpg(17654bytes)
1927年1月6日九江英國人被趕出租界_歷史上的今天
圖中江左岸是英租界

1月6日,九江數萬人民眾上街遊行,聲援漢口收回租界。已罷工一個多月的怡和、太古兩碼頭工人糾察隊員吳宜山,發現英人強迫工人搬運行李,並偷運大米接濟從武漢撤下來的英軍軍艦,立即上前制止。英國水兵當場將吳宜山打昏過去,並將數名工人打成重傷。慘案發生後,正在遊行的民眾高呼“衝擊洋街去!”等口號,分四路朝英租界挺進。英租界出動全部軍警,緊閉租界對外通路,架設機關槍防守,江中的兵艦也脫下炮衣準備開火。租界內碼頭工人拔除租界四周鐵絲網,接應衝擊租界的遊行民眾,將英國人趕上兵艦,一舉占領了被英國租用60多年的租界。

1月7日,駐守九江的國民革命軍派兵接管租界,工人糾察隊協助軍隊維持租界秩序。同日,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政治部主任鄧演達由武漢來到九江,調查處理此案。10日,在武漢國民政府主持下,成立了九江英租界臨時管理委員會。

1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