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1月6日

中國著名語言文學家謝冕出生

1932年1月6日

1932年1月6日中國著名語言文學家謝冕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謝冕

 

筆 名: 謝魚梁

 

性 別: 男

 

出生年月: 1932

 

民 族: 漢族

 

福建福州人。中共黨員。196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歷任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研究所所長。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名譽委員,《詩探索》雜誌主編。1948年開始發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上世紀80年代初,他率先發表《在新的崛起面前》一文為現代詩辯護。該文影響深遠,與孫紹振《新的美學原則在崛起》、徐敬亞《崛起的詩群》一起被稱為“三個崛起”論,為中國新時期文學的發展掃清了理論障礙。二十多年來,謝冕教授一直站在當代詩歌評論前沿,關注詩歌的健康發展。

 

著有專著《湖岸詩評》、《共和國的星光》、《文學的綠色革命》、《新世紀的太陽》、《大轉型——後新時期文化研究》(合作)、《1898:百年憂患》、《論二十世紀中國文學》,散文隨筆集《世紀留言》、《永遠的校園》、《流向遠方的水》、《心中風景》,主編《二十世紀中國文學》(10卷)、《百年中國文學經典》(8卷)、《百年中國文學總系》(12卷)等。專著《論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獲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優秀成果獎。

1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