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1月8日

西康鐵路通車運營

2001年1月8日

2001年1月8日清晨,國家“九五”重點建設項目---西安至安康鐵路提前一年建成並通車運營。一列由古城西安發出的火車,穿越秦嶺,向陝南重鎮安康市飛駛。
西康鐵路是新世紀誕生的第一條鐵路新線,也是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後第一條投產的鐵路。它的建成,對於解決西北、華北等地區客貨列車進渝入川運輸緊張,改善西南地區北通路網布局,緩解寶成、襄渝兩條鐵路幹線的運輸壓力,開發陝西省和沿線煤炭及礦產資源,促進沿線貧困地區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西康鐵路北連隴海、侯西、神朔及包西鐵路,南與陽安、寶成、襄渝、川黔、黔桂、黎湛、貴昆等鐵路相接,是我國華北、西北地區進渝入川和連線大西南的新通道,屬鐵道部“八縱八橫”路網規劃中包頭至柳州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建成,意味著繼京滬、京廣、京九、京哈之後我國第五條南北大幹線正在形成。該鐵路經陝西省7個縣市,全長267.49公里,為一級單線鐵路,預留雙線,一次建成電氣化,年設計能力貨運量2000萬噸,日均客車8對。
西康鐵路1996年12月18日全面開工,總投資102.5億元。在建設中,5萬築路大軍和工程技術人員頑強拼搏,同時堅持以科技領先,採用多種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大大加快了工程進度。西康線建成後,交由鄭州鐵路局接管運營。據了解,西安到安康原先要繞道寶雞、漢中,坐火車需15個小時,西康鐵路開通後,不到5個小時就可抵達。

1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