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42年>> 1月8日

義大利著名數學家、天文學家、物理學家伽利略逝世

1642年1月8日

1642年1月8日義大利著名數學家、天文學家、物理學家伽利略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伽利略像 
伽利略是義大利天文學家,也是世界著名物理學家。他於1564年誕生在義大利北部的比薩市,1642年1月8日去世,終年78歲。他畢生致力於科學事業,不僅為我們留下了時鐘、望遠鏡和眾多的科學專著,而且還為破除宗教迷信、科學偏見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伽利略在比薩大學讀書時,對校方經常向學生灌輸上帝創造萬物之類的宗教信條非常反感,他只是潛心於自己在科學理論上的新發現。有一次,神父在比薩教堂給學生們講聖經,伽利略卻盯住教堂屋頂上搖晃的銅吊燈觀察著,他發現,吊燈左右搖擺的來回時間始終是一樣的。由此,他發現了“擺錘的等時性”,並在工匠的配合下,製成了有史以來第一台擺錘時鐘。後來他又製成了世界上第一台天平儀,還為此寫了一篇題為《固體內的重心》的論文,這使21歲的伽利略引起了全義大利學者的普遍重視。1589年,年輕的伽利略又在著名的比薩斜塔上做了轟動一時的自由落體實驗。伽利略把兩個不同重量的鐵球從斜塔上扔下來,結果兩個鐵球同時落地,從而推翻了古希臘學者亞里士多德在一千多年前宣布的“不同重量物體落地速度不同”的理論。
伽利略在哥白尼·布魯諾的“日心說”鼓舞下,開始向教皇奉為至寶的“地心說”發起挑戰,他要徹底戳穿“地球是中心,上帝是主宰”的騙人謊話。為了便於戰鬥,他製造了第一架天文望遠鏡。由於視野的延伸,他看到了月亮上的山谷、太陽上的黑子,甚至還發現了木星的四顆衛星——即著名的伽利略衛星。
伽利略在科學領域裡的重大成就,激怒了羅馬教皇及其信徒們,當伽利略寫了《關於兩種世界體系對話》這篇科學巨著後,教會終於露出了猙獰面目,把伽利略投入了監獄。教皇烏爾班八世的御用工具宗教裁判所在1633年6月21日宣布對伽利略的判決說:“我們判決你在宗教法庭監獄內服刑,刑期由我們掌握,為了有益於補贖,命令你在今後3年內,每周背誦7篇贖罪詩篇……”這一紙胡言,竟使伽利略蒙冤300多年,至死都沒有撤銷判決,甚至死後還被禁止舉行殯禮,不準葬入聖太克羅斯墓地。
但真理是不可抗拒的。1989年,羅馬教皇承認伽利略是被“錯誤地定了罪”,後來教皇又在世界主教會議上提出重新審理這一案件,為伽利略平反昭雪,綿延達347年的世界科學界大冤案終於得到了公正的裁決。

1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