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1月10日

毛澤東參加陳毅追悼會

1972年1月10日

  1972年1月10日的中午,照例要午睡的毛澤東忽然對工作人員說,調車,我要去參加陳毅同志的追悼會。毛澤東簡單地在睡衣上套了件大衣,就匆忙向八寶山趕去。
  被人們稱為“元帥、詩人、外交家”的陳毅,是著名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傑出的領導者與組織者之一,新中國的第二任外交部長。“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陳毅的這首詩正是他性格的寫照。從1928年井岡山會師開始,毛澤東和陳毅相交四十多年,兩人不僅是戰友,也是詩友和親密的朋友。
  然而,在“文革”中,陳毅和其他老一代革命家以及大批老幹部受到了各種非難和迫害。林彪事件發生後,毛澤東開始重新思考一些問題,對老幹部的評價有所改變。
  遺憾的是,就在這個時候,1月6號,71歲的陳毅不幸病逝。按事先中央政治局批准的方案,追悼會由中央軍委出面組織,政治局常委不參加。
  毛澤東前往八寶山的訊息傳給周恩來後,主持中央工作的周恩來當即決定,通知所有在京政治局成員、國家副主席宋床齡參加追悼會,並邀請高棉國家元首西哈努克親王出席。
  八寶山休息室里,陳毅夫人張茜激動地問,主席您怎么來了?毛澤東說,“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陳毅同志是一個好同志!”,毛澤東又說,陳毅是個好人。要是林彪的陰謀搞成了,是要把我們這些老人都搞掉的。談話快結束時,張茜請毛澤東早點回去。毛澤東說,不,我也要參加追悼會,給我一個黑紗。
  攝影機記錄下了這沉重的一幕。追悼會由周恩來致悼詞,他哽咽了好幾次。
  毛主席參加陳毅同志追悼會之後不久,大批老幹部和專家逐步從關押、審查、批鬥的狀態中解脫出來,重新走上工作崗位。
  歷史會記住,聲那樣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曾經有過一次,意義不同於一般的特殊追悼會……

1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