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妙玉愛賈寶玉嗎?為什麼?妙玉的茶道

妙玉是《紅樓夢》中的角色,是金陵十二釵之一。因為幼時體弱多病,請了許多大夫,買了很多的替身兒,身體都不見好。直到妙玉親自入了佛門,身體才漸漸的好了起來。因此她自小便在玄墓蟠香寺出家為尼,成了一個帶髮修行的尼姑。妙玉美麗聰穎,心性高潔,才華馥郁,品位高雅。作為一個六根清淨的佛家弟子,愛上一個男人應該是一件很讓人詫異的事情,偏偏妙玉還真就對賈寶玉萌動了春心。

賈家修建好大觀園後,聘請尼姑,林之孝家的來跟王夫人回話,說“外有一個帶髮修行的,本是蘇州人氏,祖上也是讀書仕宦之家……今年才十八歲,法名妙玉。如今父母俱已亡故,身邊只有兩個老嬤嬤、一個小丫頭伏侍。文墨也極通,經文也不用學了,模樣兒又極好……去歲隨了師父上來,現在西門外牟尼院住著。他師父極精演先天神數,於去冬圓寂了。妙玉本欲扶靈回鄉的,他師父臨寂遺言,說他‘衣食起居不宜回鄉,在此靜居,後來自然有你的結果’。所以他竟未回鄉。”王夫人不等說完,便說:“既這樣,我們何不接了他來。”林之孝家的道:“請他,他說:‘侯門公府,必以貴勢壓人,我再不去的。’”王夫人笑道:“他既是官宦小姐,自然驕傲些,就下個帖子請他何妨。”於是果然下帖子將妙玉請進了大觀園櫳翠庵。妙玉到了大觀園後,與寶玉、黛玉、寶釵、湘雲、惜春、邢岫煙結下友誼,在日日相處中對寶玉萌動了春心。書中許多地方,都描寫了這位心性高潔的小尼姑,對賈寶玉的特別之處。

妙玉獨請了寶釵、黛玉去耳房裡吃梅花雪茶。寶玉不請自來,妙玉用前番自己常日吃茶的那隻綠玉斗給他斟茶,接著尋出一隻竹根大盞斟與他,取笑他“飲驢”,又囑咐道:“獨你來了,我是不給你吃的。”妙玉這個人其實是有些潔癖的,劉姥姥用了她的茶杯後,細心收藏的茶具,說不要便不要了。而寶玉來了,卻用自己日常吃茶的茶具招待,茶杯是私物,每日口舌接觸,若不是對寶玉有那么一點心思,想來是不會給他自己日常用的茶具的。

《紅樓夢》中妙玉愛賈寶玉嗎?為什麼?妙玉的茶道我們再看妙玉送紅梅一段。眾人聯詩,寶玉輸了,大家便讓他去求妙玉的梅花。在這裡作者又特別點明,妙玉的梅花,一般人是求不來的。可當寶玉跑去向她求取梅花時,她竟然給了,而且是“好俊的梅花”,這就說明這朵梅花時妙玉精心選的。這也就算了,可是下文發生的事,就讓人值得品味了。 寶玉笑向寶釵黛玉等道:“我才又到了櫳翠庵,妙玉竟每人送你們一枝梅花,我已經打發人送去了。”眾人都笑說:“多謝你費心。”妙玉極為清高,一般人不給梅花,可此次卻送了人手一支,這是何意。若是有過暗戀經歷的人應該知道,這是典型的欲蓋彌彰,害怕眾人從她獨給寶玉梅花,而被看出了自己的心意。所以才每人都送一支,表示寶玉不是特別的。可正是如此,在我們看來才真正的是對寶玉動了春心。

綜上總總,可以看出妙玉對寶玉的一絲心意。所以我們說妙玉是一個極矛盾的人,身在佛門卻大愛莊子,本應六根清淨,卻偏偏動了凡心。

妙玉這個人心性高潔,還帶著那么一點小潔癖。這種心思表現在方方面面,她的茶道更是表明她想要身心潔淨,不沾污穢的願望。在劉姥姥二進榮國府後,賈母帶眾女兒前去吃茶。妙玉拿出老君眉,和舊年蠲的雨來泡茶。隨後又另請寶釵、黛玉二人進屋吃茶,用的是五年前在玄墓蟠香寺收的梅花上的雪。文中黛玉因問:“這也是舊年的雨水?”妙玉冷笑道:“你這么個人,竟是大俗人,連水也嘗不出來。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著,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臉青的花瓮一瓮,總捨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開了。我只吃過一回,這是第二回了。你怎么嘗不出來?隔年蠲的雨水那有這樣輕浮,如何吃得。”“輕浮”二字為何意?原是“輕清者上浮而為天,重濁者下凝而為地”之意。妙玉認為無論是雨還是雪,在未落地之前都是潔淨的,落地之後便污濁不堪。因此吃茶選用梅上雪最好,可惜她一生期望潔淨來潔淨去,最後去落入泥淖中,骯髒不堪。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