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5年>> 1月18日

日本公使日置益向袁世凱遞交“二十一條”

1915年1月18日

011828.jpg(22434bytes)
日本公使日置益

1915年1月18日下午3時,由曹汝霖安排,日置益在懷仁堂晉見袁世凱,當面遞交日文“二十一條”1份,並逐條說明主旨及日本的立場,並說“中日兩國間,近來真意殊欠疏通,中國對日本舉措既多有疑慮,且挾有無謂之誤解。日本國民中的一部分,亦懷疑中國當局的誠意,常抱反感,加以第三者挑撥中傷,對兩國邦交時肇意外之危險”;“今次如能承允所提條件,則可證明日華親,日本政府對袁總統亦可遇事相助”;最後他要求袁政府“絕對保密,儘速答覆”。
袁世凱看完“二十一條”之後,驚詫無措,“殊為失望”,但他未斷然拒絕。在聽完日置益的陳述後,他表情嚴肅地說:“本件應與外交總長會商。”當日,外交部致駐日公使陸宗輿的密電說:“查我政府正極力講親善之方,不意提出此等嚴重條件,實使政府為難。”袁的秘書夏壽田也說:“日置益辭出後,項城極怒,當即疾聲令,所有關於帝制之事一概停止。”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乘歐美各國無暇東顧的機會,向袁世凱政府提出旨在獨占中國的要求。如承認日本繼承德國原來在山東的一切權利,延長旅順、大連的租借期限,承認日本在“南滿”及內蒙東部的特權等等,總計21條。當時袁世凱正想當皇帝,為謀求日本的支持,派外交官員陸征祥、曹汝霖同日本代表秘密談判。在談判中,袁世凱一讓再讓,日本人仍不滿意,最後除個別內容外,袁世凱均予承認。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和袁世凱的賣國行徑激起了全國人民的極大憤慨。後來,由於中國人民的一致反對和各帝國主義在華利益存在矛盾,日本的這些無理要求才未能全部實現。

011815.jpg(54263bytes)

袁世凱批准《二十一條》的國書

1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