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4年>> 1月18日

香港最後一名非典病人——私家醫生鍾待政在住院10個月後康復出院

2004年1月18日

香港最後一名非典病人——私家醫生鍾待政在住院10個月後,康復情況理想,院方已批准他在18日出院,讓他回家和家人共迎猴年新春。

鍾待政是香港住院時間最長的非典病人,他的康復出院為醫護人員帶來鼓舞。

據了解,鍾待政在2003年3月17日感染非典後,至7月一直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10月轉往沙田醫院療養,並接受一系列康復和物理治療,身體恢復情況理想。但由於長期臥床,他的雙腳肌肉萎縮,目前行動仍須依靠輪椅,站立時也需要工具輔助。

鍾待政現年57歲,是私家整形外科醫生。他的長女是威院暴發非典初期首批受感染的中大醫科生之一,他因曾到病房探望女兒而感染,入院3日後曾出現病情危殆,立即被送往深切治療部搶救逾百天,是留在深切治療部最長時間的非典患者。他曾形容自己是與死神搏鬥,在病房內度過的日子,最大的消遣是看電視,而最大的希望是出院重新執業。

據統計,2003年香港暴發的非典疫情,總共造成1755人感染,299人死亡。1400多名康復者已經出院。

1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