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1月19日

聯合國副秘書長明石康誕辰

1931年1月19日

1931年1月19日聯合國副秘書長明石康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監督柬大選的聯柬機構主席明石康在選舉站看望選民


明石康於1931年1月19日出生在日本秋田縣。1954年,他畢業於東京大學教育學系,後升入該大學的大學院學習,畢業後獲獎學金進入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並獲得碩士學位。1957年,他成為聯合國總部第一位日本職員,任政治安全保障局政務官員,後又在行政、情報部門任職,積累了豐富的經驗。1962年,他被任命為聯合國總部職員工會執行主席和國際公務員工會第一副主席。從1974年起,他任日本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1979年,明石康重返聯合國擔任負責新聞事務的副秘書長。1987年3月至赴柬之前他擔任負責裁軍事務的副秘書長。
有人說,擅長外交的日本人明石康似乎與戰爭有緣份,哪裡打仗,他就出現在哪裡。也有人說,明石康更像一名消防隊員,哪裡有戰火硝煙,他就出現在哪裡滅火。
這種說法在戰火紛飛的波赫再次成為事實。在北約對波赫塞族武裝發出“最後通牒”的日子裡,波赫首都塞拉耶佛上空籠罩著大戰的陰雲。此時身為聯合國秘書長特使的明石康,格外引人注目。明石康希望這裡結束互相殘殺,也不願看到北約飛機狂轟濫炸,應該“儘可能使一切問題通過談判解決,而不要使用空中支持”。為此,他展開頻繁的穿梭外交活動,一會兒會見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一會兒約見穆族領導人伊澤特貝戈維奇,一會兒與聯合國維和部隊負責人或歐美國家代表會晤……,這使他顯得異常活躍和辛勞。
早在1992年1月9日,明石康就曾因擔任聯合國駐高棉臨時權力機構主席而名揚社會。在高棉長達18個月的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維和行動,耗資約23億美元,總人力達2.1萬。那次行動結束了高棉長達23年的內戰。明石康於1993年9月結束在柬使命時對此深表滿意,他說:“就天時、地利、人和來說,可以打90分”。
明石康是個樂觀主義者。他在高棉一年半多時間,一直是“單身赴任”。每個星期日早晨,總是一個人坐在屋裡吃速食麵。他平時喜歡養花和散步。剛到高棉不久,他就身著便裝,戴上墨鏡,散步到了金邊中央市場。“這不是明石康先生嗎!”大家還是認出了他,把他圍個水泄不通。此後,他再不敢一人逛街了。但他還是閒不住,在公邸的庭院裡種滿了花草。
明石康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他和太太、兒子及女兒共同組成了一個幸福的四口之家。

1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