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1月20日

中國共產黨重建新四軍軍部

1941年1月20日

012026.jpg(34013bytes)

圖:新四軍陳毅代軍長(前中)和一部分幹部合影

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軍委發布重建新四軍軍部的命令。命令以華中總指揮部為基礎,重建新四軍軍部。任命陳毅為新四軍代理軍長,劉少奇為政治委員,張雲逸為副軍長,賴傳珠為參謀長,鄧子恢為政治部主任。

1月23日,新四軍代軍長陳毅、副軍長張雲逸、政委劉少奇、參謀長賴傳珠、政治部主任鄧子恢聯合發出就職通電。通電稱陳毅等遵照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命令宣誓就職,“誓遵三民主義,服從總理遺囑,與萬惡敵人日本帝國主義及其走狗中國親日派奮鬥到底”。號召國民黨軍隊“勿為奸邪所蒙蔽,拒絕內戰,一致對敵”。

 28日,新四軍軍部在蘇北鹽城成立。根據中央命令,將活動於隴海路以南的八路軍、新四軍部隊統一整編為7個師和1個獨立旅:第一師師長粟裕、政委劉炎,第二師師長張雲逸(兼)、政委鄭位三,第三師師長兼政委黃克誠,第四師師長兼政委彭雪楓,第五師師長兼政委李先念,第六師師長兼政委譚震林,第七師師長張鼎丞、政委曾希聖;八路軍教導第五旅改編為獨立旅。新四軍新的戰略部署是:第二、第四師分別在淮河活動,鞏固津浦路東,堅持津浦路西,防禦國民黨頑軍的進攻;第五師獨立堅持鄂豫地區,並以一部沿江而下,打通與第七師的聯繫;第七師堅持皖中地區,並在皖南敵後開展游擊戰爭;第六師堅持蘇南;第一、第三師堅持蘇北,建立以蘇北為中心的華中抗日根據地。

012025.jpg(35798bytes)

圖:整編後的新四軍第三師第七旅

1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