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83年>> 1月23日

法國十九世紀傑出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司湯達出生

1783年1月23日

1783年1月23日法國十九世紀傑出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司湯達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法國作家司湯達 


司湯達是法國19世紀傑出的批判現實主義家,他的著名小說《紅與黑》,以其進步的思想傾向,以及對當時社會階級關係的深刻描寫,和對典型性格的出色的刻畫,在全世界享有盛名。
1783年1月23日,司湯達生於法國格勒諾布勒城的一個資產階級家庭。他的本名叫亨利·貝爾。他早年喪母,父親是一個有錢的律師,信仰宗教,思想保守,司湯達在家庭中受到束縛和壓抑,從小就憎惡他父親。
1799年,司湯達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當地的中心學校,來到巴黎,在軍部謀到一個職務。從此,他跟隨拿破崙的大軍,參加了兩種力量,兩種制度在整個歐洲的大搏鬥。直到1814年,拿破崙垮台,波旁王朝復辟,司湯達被“掃地出門”,不得已離開巴黎,僑居義大利的米蘭。
他在米蘭期間,讀書、旅行、研究義大利的音樂和美術,與從事義大利民族解放戰爭的燒炭黨人有所交往。1815年,他的第一部作品音樂家傳記問世,從此開始他的寫作生涯。
1821年,義大利的燒炭黨人的起義遭到鎮壓,司湯達被當局視為危險分子,被迫離開米蘭回巴黎。在巴黎,他一面寫作,一面認真觀察復辟時期的社會生活,對自己時代的矛盾有了深刻的認識,終於寫出了深刻反映七月革命前的法國社會現實的長篇小說《紅與黑》,使他成為19世紀傑出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

1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