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1年>> 1月23日

義大利共產黨創始人葛蘭西誕辰

1891年1月23日

“無產階級的解放是一個艱苦的事業,只有堅貞不屈的人才能勝任,只有那些在人們普遍感到悲觀失望的時候能夠保持不屈不撓的精神的人,只有那些意志鍛鍊得堅如刀劍的人,才配稱為工人階級的戰士,才配稱為革命者。”這是義大利共產黨創始人安東尼奧·葛蘭西的生前名言。他自己的一生,正是身體力行地實踐了這個名言。
1891年1月23日,葛蘭西生於義大利撒丁島一個小職員家庭,家境貧寒,靠勤工和獎學金讀完都靈大學。在大學期間,1913年他加入義大利社會黨。大學畢業後,擔任都靈社會周報《人民呼聲報》主編。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葛蘭西回響列寧“變帝國主義戰爭為國內戰爭”的口號,發動都靈工人舉行反戰武裝起義,在工人中贏得威望,被選為社會黨都靈支部書記。
大戰結束後,義大利革命運動空前高漲,工人和農民決心要走“俄國人道路”。1921年1月21日義大利共產黨成立。葛蘭西是黨的創始人之一。1922年5月,葛蘭西作為意共代表當選為共產國際執委會書記處書記。1922年10月,以墨索里尼為首的法西斯分子在義大利奪取了國家政權。葛蘭西受共產國際委派回國領導意共開展反法西斯鬥爭。1926年11月不幸被捕。他在法庭上對法西斯分子義正詞嚴地說:“你們把義大利引向毀滅,我們共產黨人一定要挽救它。”在監獄中,雖遭百般折磨,他仍以堅強的意志研究革命理論,寫下32本《獄中札記》,這是義大利現代思想史上的重要著作。1937年4月27日,葛蘭西這位堅強的戰士在法西斯獄中與世長辭。

1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