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月23日

亞洲衛星發射契約在京簽署

1989年1月23日

 1989年1月23日,亞洲衛星有限公司與中國長城工業公司在北京簽署“亞洲衛星一號”通信衛星的發射服務契約。根據這個契約,由中國參與投資及經營的“亞洲衛星一號”,將於1990年2月至4月由中國長城工業公司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火箭發射升空,進入地球同步轉移軌道,最終定點於東南亞上空。

亞洲衛星有限公司於1988年6月與長城工業公司簽署了衛星發射協定,並已同部分國外用戶簽署了租用衛星轉發器的意向書。

“亞洲一號”是亞洲地區首顆區域性通信衛星,通信覆蓋範圍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大部分地區,並提供話音、數據、圖象和其它信息的傳遞服務。這顆由美國休斯公司製造的衛星具有24個C頻段轉發器,壽命為10年,是國際上最成熟的通信衛星系列之一,其地面信號強度比我國現在租用的國際衛星大幾倍,可以大大降低地面接收設施的成本。

1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