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3年>> 1月24日

英國醫學家琴納逝世

1823年1月24日

1823年1月24日英國醫學家琴納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749年5月17日,愛德華·琴納出生於英國格洛斯特郡伯克利牧區的一個牧師家庭。他5歲時,當牧師的父親去世了,與當牧師的哥哥史蒂芬·琴納生活在一起。琴納長得結實、健壯,生性溫和,興趣廣泛,尤其喜歡大自然。在學校他是優秀生,還收集多種動植物的標本。琴納青少年時期,天花這個可怕的瘟疫正在整個歐洲蔓延著,而且還被勘探者、探險家和殖民者傳播到了美洲。在英國幾乎每個人都會傳染上這種病,在成年人的臉上或身上會留下難看的疤痕。成千上萬的人由於病情嚴重而變成瞎子或瘋子,每年死去的人更多。琴納目睹這種給人類帶來的災難,從13歲開始就立下了將來當個醫生能根治這種疾病的願望。

 

琴納在哥哥的幫助下,跟隨外科醫生盧德洛學了7年醫術。20歲時,他已經是一名能幹的助理外科醫生了。在醫療實踐中,琴納從牧場擠奶女工在患牛痘的母牛上感染牛痘後,而不會染上天花這一發現上得到啟發。經過20多年的探索、研究,於1796年5月的一天早晨,他用清潔的柳葉刀在一個叫傑米的8歲孩子的兩條胳膊上劃破幾道,接種上牛痘漿。事實證明,這是一預防生天花的正確而有效的途徑,牛痘疫苗從此產生了。

 

牛痘接種的成功,為免疫學開創了廣闊的領域,在國際上,琴納贏得了極大的讚譽。1799年夏,人們稱譽他為偉大的科學發明家人生命拯救者。拿破崙曾稱琴納為偉人。所有現代接種法實際上都是來源於琴納的第一次偉大發現。

 

1823年1月26日,偉大的醫生琴納在伯克利寓所停止了心臟跳動。

1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