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1月24日

江澤民關懷農家女

1995年1月24日

1995年1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來到塞外壩上貧困村,看望這裡的鄉親們。
  這一天,總書記來到壩上貧困村——張家口市張北縣饅頭營鄉鄭油坊村。鄭油坊村土地貧瘠,乾旱少雨,人均收入才400多元,貧困戶比較多。總書記一連走訪了幾家農戶,具體詢問生活情況。
  15歲的農家少女張素珍激動得況不出話來。張素珍家去年人均收入只有350元。因為窮,她考上了中學,也沒能去讀。
  總書記拉著張素珍父親張秀財的手,一起進了小土屋,關切地詢問:家中幾口人、種了多少地、收入有多少?……
  45歲的張秀財一一回答:“一共三口人,種了20畝地,去年乾旱歉收,才打糧900斤。”
  總書記聽了心頭沉重:“900斤,連口糧都不夠啊,老張,還差多少糧?”
  “還差五六百斤。”
  “你家還有其他收入嗎?”
  “沒了,想搞點畜牧業,也搞不起來。”
  當地一個幹部補充道:“這裡草場好,可以發展畜牧業,他腰腿有病,愛人也有病,家裡沒勞動力沒錢,想搞也搞不起來。”
  “要想辦法,幫助他脫貧致富。”總書記對當地幹部說。
  嚴冬的塞外滴水成冰,簡陋的土屋裡卻春意融融。張素珍坐在炕上,靜靜地聽著大人們的談話。當總書記將新年的禮物——一床棉被、一件棉衣、一袋麵粉,送給她父親時,她父親連聲說:“共產黨好!共產黨好!”
  了解了張素珍家裡的情況,總書記又把話題轉向張素珍本人,他特意關切地問:“你讀書了沒有?”
  父親張秀財替她說:“現在不上了……”一個村幹部介紹說:“她學習不錯,很用功,還考上了國中,可是因為家裡窮,沒去上。”
  總書記對張秀財說:“你就這一個孩子,還是要讓她念書啊。”接著又對大家說:“這個困難,一定要想辦法幫助解決。”
  陪同總書記訪問的省委負責同志說:“她讀書的事,希望工程可以幫助。這件事,我們負責解決。”
  這一天,總書記還說了許多話。鄭油坊村的鄉親們對其中一句話印象最深:“我們共產黨人要處處關心民眾,幫助老百姓辦實事。離開了民眾,我們什麼事情也辦不成!”
  張素珍很快復學了。張家口市兩萬名失學和面臨失學的孩子也走進了課堂。

1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