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6年>> 1月25日

被譽為德國在20世紀最偉大的指揮家富特文格勒出生。

1886年1月25日

1886年1月25日被譽為德國在20世紀最偉大的指揮家富特文格勒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富特文格勒,20世紀最偉大指揮家,德國指揮學派集大成者,音樂史上一座不可逾越的巔峰。

 

1886年1月25日,出生於柏林一個書香世家.富特文格勒早期的指揮生涯是從地方歌劇院開始的.19歲時,他先在布雷斯勞國家歌劇院擔任排練員.翌年在慕尼黑,他首次登上指揮台,指揮凱姆管弦樂團演出貝多芬的《獻堂曲禮》序曲、布魯克納的《第九交響曲》以及他自己的《B小調交響曲》廣板,初露鋒芒,成績尚可.從此真正開始了多姿多彩的指揮生涯.

 

1911年25歲時,他擔任呂貝克(Lubecd)歌劇院指揮一職務,在此,他首次指揮了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1915年,富特文格勒被選為鮑丹茨基(A.Bodanzky)的繼承人,一躍成為曼海姆歌劇院的指揮.1920年,富特文格勒繼理查·施特勞斯之後接任柏林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指揮. 從此,在他的指揮生涯中開拓了成功之路.1922年36歲的富特文格勒登上了世界聞名的這兩支樂團的指揮寶座1925-1927年,富特文格勒3次赴美國指揮紐約愛樂樂團的演出.1927年出任維也納愛樂樂團指揮,一人就統率著德奧3大樂團,成為國際樂壇一霸.1954年9月19日和20日,在柏林音樂節上,他帶病指揮柏林愛樂樂團演奏貝多芬的《第一交響曲》和自己的《第二交響曲》,成為富特文格勒最後一次的公開演出.9月28日-10月6日,他在維也納為EMI灌錄華格納的歌劇《女武神》,這是他最後一次的指揮工作.1954年11月30日,他肺炎發作,病逝於巴登,享年68歲.

 

在指揮上, 富特文格勒受到浪漫的比洛和精確的尼基什的影響很大,從而揉成自己內在的、抒情的指揮.獨具特點,作為上世紀其中一位最偉大的指揮大師,富特文格勒的影響是極為深遠的。以他作代表的德國酒神指揮風格,極富浪漫主義色彩的風格,與托斯卡尼尼那客觀理性、忠於原意的阿波羅式風格大大影響了後世的指揮;他演奏往往並不僵死於音符和標記本身,而是在深入的考察作品本身之後,將音符背後的音樂真意呈現出來。所以這樣的演繹在顧及及原作的風格及結構上卻有著更加鮮活的生命和內在統一的平衡。雖然富特文格勒的指揮技術與今日的精確風格相去甚遠,甚至被人描繪成為不停的顫抖,比如每次在重拍拍子上都是把幾個動作連在一起,結果是一連串難以辨認的抖動,但他本身卻有著一種難以說明的、磁石般的魔力及超人的音樂說服力,能凝聚、刺激樂團演奏出超過其本身水平的演奏。種種,均構成了他卓爾不凡、後人難以企及、模彷的獨特風格。他是一位典型的浪漫主義指揮大師,他對德奧大師作品的高度主觀詮釋曾經引起爭議,但毫無疑問,他確定了德國古典音樂詮釋的最高水準,對貝多芬,勃拉姆斯等偉大的德國作曲家的詮釋都已成為了標準化的典範。

1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