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1月25日

日本著名漫畫家松本零士出生

1938年1月25日

1938年1月25日日本著名漫畫家松本零士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松本零士

 

生於:1938年1月25日

 

出生地:日本福岡縣

 

代表作品:

 

蜜蜂的冒險 宇宙戰船大和號

 

四次元漫畫系列 銀河鐵道999

 

宇宙海盜王哈羅克 1000年女王

 

俺是男人 戰場漫畫系列 音速雷擊隊

 

1954年他上高一時,首次發表了《蜜蜂的冒險》,獲得“第一屆新人王”獎。高中畢業後,他立志要當個專業漫畫家,就來到東京,專畫少女漫畫。1960年前後,又向少年漫畫挺進,用科幻手法繪製了《四次元漫畫系列》。在創作漫畫的同時,松本零士還研究天文學、考古學、武器、戰爭史等方面的只是,他的辛勤耕耘,終於獲得了豐碩的成果。《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999》《宇宙海盜王哈羅克》《1000 年女王》等一系列大型科幻漫畫的問世,引起了巨大反響。

 

1971年,他發表的描寫一個住在公寓裡的貧窮青年在社會上漂泊的故事《咱是男人》引起人們的關注。1972年《俺是男人》獲得第3屆講談社出版文化獎兒童漫畫部門獎。1974年,著手創作動畫電視劇《宇宙戰艦大和號》,並以此劇一躍成為知名人物。此後,陸續發表了“銀河鐵道999”(1977)、“宇宙海盜上尉·哈羅克”(1977)等作品,1978年《銀河鐵道999》《戰場漫畫系列》榮獲第23屆國小館漫畫獎;同年,“系列科幻漫畫”獲得第7屆日本漫畫家協會特別獎。屢次以宇宙為舞台掀起了動畫電視片的一次次高潮。其中“銀河鐵道999”從1996年開始進行了新系列的連載。松本同時還擔任了日本科學技術廳的外延團體“日本宇宙少年團”財團法人的理事長職務。

 

他的系列動畫錄像片《哈羅克·薩克 尼拜倫的戒指--萊因的黃金》已從今年25日開始順次發售。這次發行的是在網際網路上連載漫畫的卡通片版。1999年,松本的世界開始向集漫畫書、影視、網際網路等傳媒手段於一身的方向發展。

 

《哈羅克·薩克》集合了松本創作出的各種漫畫人物,堪稱松本漫畫的集大成者。原來,松本的創造思想是在各作品中,將各個漫畫故事的背景設為同一宇宙空間,這樣就可以讓主人公們在不同的作品中交叉出現了。

 

《哈羅克·薩克》一書中,這種世界觀進一步發展,以哈羅克上尉和他的夥伴,科學家特奇羅二人為故事軸心,詳盡描繪了各出場人物的過去和未來。比如說,宇宙女海盜,埃美拉魯達絲是《銀河鐵道999》中的女英雄梅第爾的姐妹,母親為《千年女王》(1980--83年,產經新聞上連載)中的雪野彌生。

 

以華格納(1813-1883)的歌劇《尼拜倫克的戒指》為樣本的這部漫畫由4部份構成。目前卡通片版的為第一部。

 

第二部“瓦魯克雷”從去年4月起也在“Web新潮”上連載了。這恐怕是日本最早的網上連載日本職業漫畫家的作品了。同時第三部《傑克弗雷德》也將上傳。從二月開始《銀河鐵道999》也將在網上連載。

 

松本漫畫將越過國境從紙上出版變為以網際網路為舞台。《銀河鐵道999》從1999年春開始將發表動畫版新作《埃塔那魯·備塔基》。

 

這是一部序篇式的短篇作品,原本準備在1999年9月9日公開full size,但因《埃塔那魯》沒有獲得轟動效應而中途“離航”。但是松本並沒有因此而氣餒。

 

“確實有拘泥於999這個日期的想法,而且這本是一部長篇的故事,並沒有為使其電影化而將情節壓縮的必要。可以以此為契機開始新的構思。”

 

松本甚至抱有這樣的期待:短期之內,他可以一個人完成動畫製作。雖然說從40年前開始他就抱有這樣的夢想,但時至今日電腦技術的高度發達才真正使他大開眼界,並看到了自己夢想實現的可能性。

 

同時,他也在構思《宇宙戰艦太和號》的新作。他認為如果視情況而論也許《新太和號》會先於《999》發表電影版。

 

《太和號》是1977年在電視中播放的,之後其劇場作品也獲得了很大成功。此次作品的舞台是比《大和號》晚了許多年的未來世界。這樣,新大和號就可以在哈羅克生活的時空中航行了。松本“世界”在同一的時間與空間中演繹了完美的影視故事。

 

以這種方式集中在一起的劇中人物,雖然構想他們最後都進入了一種“超越善惡、光、時間的境界而存在的境界”,松本本人卻有這樣的感覺:“如果這部作品完成的話,我是否也就要死去了呢?因此我還不打算開始畫這部作品。”

 

1999年9月劇場版999的未獲成功,主要是因為時代已經發生了變化,已經不是最初的劇場版獲得成功的1982年了。

 

但是,松本最近經常在作品中使用這樣一句台詞“時間不會背叛夢想。”無論現在處境如何,夢想終有實現的一天。雖然時事變遷曾帶給《999》秋風襲雨季的淒涼,但松本仍毫不氣餒地與他的主人公們一起追逐著他們的夢。

 

松本零士1938年1月25日生於日本福岡縣。1954年他上高一時,首次發表了《蜜蜂的冒險》,獲得“第一屆新人王”獎。高中畢業後,他立志要當個專業漫畫家,就來到東京,專畫少女漫畫。1960年前後,又向少年漫畫挺進,用科幻手法繪製了《四次元漫畫系列》。在創作漫畫的同時,松本零士還研究天文學、考古學、武器、戰爭史等方面的只是,他的辛勤耕耘,終於獲得了豐碩的成果。《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999》《宇宙海盜王哈羅克》《1000 年女王》等一系列大型科幻漫畫的問世,引起了巨大反響。

 

1972年《俺是男人》獲得第3屆講談社出版文化獎兒童漫畫部門獎。1978年《銀河鐵道999》《戰場漫畫系列》榮獲第23屆國小館漫畫獎;同年,“系列科幻漫畫”獲得第7屆日本漫畫家協會特別獎。

 

《音速雷擊隊》一部反戰漫畫。 描寫的是發生在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末期日本已經是強弩末勢時,一個日本飛行員Nogami的故事。Nogami本來是個研究火箭的科學家,他本來的夢想是製造出把人送上月球的火箭,可是二次大戰發生了,而且日本正在節節敗退,他加入了神風特攻隊,變成了「櫻花」11式的飛行員,或是有人稱為人肉火箭,最後撞擊美國的航空母艦,此時動畫中響起 松田博幸 的 悲しいときはいつも,感人至深。故事情節感人絕對是戰爭漫畫中的佳作。比現在的那些強調炫麗畫面,打鬥激烈的漫畫更具有深刻的反戰意義。

1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