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春”之一賈惜春簡介 賈惜春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賈惜春,是賈家四姐妹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寧國府中賈敬的么女、賈珍的胞妹。因“三春爭及初春景”的詩句,又與賈探春和賈迎春合稱“三春”。與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王熙鳳、賈巧姐、李紈、秦可卿共稱”金陵十二釵“。賈惜春的父親賈敬沉迷玄學,追求長生不老,一味好道煉丹,心無旁騖,對修道之外的事情一概不管。而惜春的母親早逝,因此她一直在榮國府賈母身邊長大。雖然父親在世,但以其對道學的沉迷,根本不管自己的子女,因此有爹算作沒爹也無差了。自小沒有受到父母憐愛的賈惜春,養成了孤僻冷漠的性格,心冷嘴冷。

清代王雪香《石頭記論贊》說她:“人不奇則不清,不僻則不淨,以知清淨法門,皆奇僻性人也。惜春雅負此情,與妙玉交最厚,出塵之想,端自隗始矣。”賈惜春最終遁入空門,並不是因為她一心向佛,或者是對佛學的崇拜痴迷,她剃髮為尼,完完全全在於她避世的心態。四大家族的沒落,和三個姐姐的苦命結局,讓她對塵世不再留戀,產生了棄世的念頭,最終削髮為尼,遁入空門。曹雪芹給惜春的判詞是:“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從一開始就已經,注定了她的結局。

賈惜春是賈府的四小姐,賈敬的么女,雖然位列正冊十二金釵之列,但是卻沒有對她長什麼樣,作具體描寫,只說身量未足,形容尚小。不過能夠列入正冊十二金釵,想來長大後的容貌也是不俗的。

“三春”之一賈惜春簡介 賈惜春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賈家四位小姐,也就是賈家四春,對應的就是琴棋書畫。所以雖然在詩詞上,比不上林黛玉、薛寶釵之流,但她極為善畫,於畫作上的成就是極好的,好比賈迎春的丫鬟是司琪,惜春的丫鬟就叫入畫。她曾受賈母之命,畫《大觀園行樂圖》。她不工詩,但也參加詩社,在李紈的邀請下負責“謄錄監場”,雅號“藕榭”,因為她在大觀園中的臥房緊鄰藕香榭,來人未進藕香榭的門便能感到一股溫香拂面而來。

在性格上,賈惜春雖然年齡幼小,但可能是因為自小沒有受到父母憐愛的原因,所以她自來冷心冷情,性格孤僻。大嫂子尤氏說她是心冷口冷心狠意狠的人。抄檢大觀園時,入畫受到譴責,她說“我竟不知道”,先將自己摘出去,表示此事和我無關。對於入畫的做法她說“這還了得”意指我和你們是一邊的,入畫此事的確太過分了。她只說:“或打,或殺,或賣,快帶了她去。”就是說,她不會保入畫,任憑你們處置。惜春說過:“我只知道保得住我就夠了,不管你們去。從此以後,你們有事別累我。”她還說過:“不作狠心人,難得自了漢。我清清白白一個人,為什麼給你們教壞了我!”“善惡生死,父子不能有所勖助”,是她曉事這么多年,最記憶深刻的心得。

賈惜春因為從小生長的環境,一直以來都性格孤僻,面冷心也冷。正如她自己所說的那樣“我只知道保得住我就夠了,不管你們去。從此以後,你們有事別累我。”面對賈府的敗落,三個姐姐的悲慘結局,賈惜春唯一能做的就是避世出家,尋求自己精神的解脫,保得心靈的安寧。曹雪芹給賈惜春的判詞是,一所古廟,裡面有一美人,在內看經獨坐。其判云: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並不是說賈惜春眼光最為深遠,勘破了紅塵俗世,而是說看破了賈家已經處於末世,不久就徹底衰敗,所以才入了佛門。這不是說她精神上有多高的修養,而是指她避世的心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