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1月25日

中國著名昆蟲學家、進化分類學家陳世驤逝世

1988年1月25日

1988年1月25日中國著名昆蟲學家、進化分類學家陳世驤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昆蟲學家。浙江嘉興人。1928年畢業於復旦大學。1934年獲法國巴黎大學博士學位。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名譽所長。以鞘翅目葉甲總科為主要研究對象,把葉甲總科三科分類改進為六科系統,為國際同行採用。發表昆蟲新種700多個,新屬60多個。50年代開始研究物種問題、分類原理和進化規律。1975年總結了“又變又不變”的物種概念,指出:進化在物種又變又不變的矛盾統一中進行;把分類特徵區分為新征與祖征,指出新征是變的產物,體現間斷,是分的依據,祖征是不變的保持,體現連續,是合的根據;所著《進化論與分類學》,首次將物種概念、進化原理和特徵分析,綜合為進化分類學的一個理論體系,為分類學提供了新的理論概念和特徵分析方法。

 

1955年選聘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

 

 陳世驤(1905—1988),昆蟲學家、進化分類學家。畢生從事葉甲科系統分類研究,50年代中後期著力研究進化論與分類學,以其總結的“又變又不變的物種概念”為核心理論,全面論述了物種概念、系統原理和特徵分析,綜合為進化分類學的一個理論體系,為生物分類學理論發展作出了貢獻。主編的《中國動物志:昆蟲綱鞘翅目鐵甲科》,具有很高的學術水平。

1月25日發生的事情: